2010-12-11

Taipeinese

沒出過臺北生活的臺北阿俗,總是會以為屏東離墾丁很近,或是高雄離墾丁很近,甚至覺得整個屏東就只有墾丁…

在此,讓我來分析一下臺北人的腦:

桃園只有泰勞   新竹只有貢丸/竹科宅男

苗栗通通都客家人   臺中只有金錢豹

彰化只有肉圓   雲林不知道

嘉義只有雞肉飯/阿里山   臺南人都很台,專出台客台妹

高雄陳菊花媽   屏東只有墾丁

南投只有日月潭   台東就只想到太麻哩個B原住民很多

花蓮麻糬還有蘇花公路死很多人   宜蘭冬山河。

而我真的問過一些臺北的朋友,還真的有人無法從北到南,正確的把所有的縣市背頌出來;通常都會忘掉苗栗,或是把彰雲嘉順序搞錯,而我自己在出臺北之前當然也是這樣@@”

其他諸如此類的還有:

臺北以外就沒有鬧區

不論到哪裡,看到離島通通統稱龜山島(我自己以前還沒出臺北之前就是這樣@@")

南部沒有冬天沒有寒流(上大學前的我真的這麼以為!)

南部人打扮穿著都很俗、皮膚都很黑講話都很台(很多親朋好友知道我到高雄唸書,都會這麼問我~有的是認真問,但更多的是開玩笑的嘲笑)

以前考大學的時候,大家拚了命想要留在臺北,能唸中南部國立學校的同學,都選擇了北部好一點私立學校。也許是為了家計經濟考量,但我是真的為他們由衷的感到可惜,因為他們接觸到的人事物有限。
也正因為大家死命的想留在臺北,或是北上唸書看看這所謂的首都,所以臺灣的大學分數,總是越往北越好。

2003年,以工科專長著名的北科大,史無前例的開設了第一屆英語系,但卻莫名其妙的成了第一志願!
北科大從未有過文科相關科系,師資招募和學習環境都完全沒有文科背景,就因為在臺北,所以他們先自抬身價,把分數門檻提高。

還記得考上高科大的時候,高中數學老師開心的對我說,「高科大真的是我看過學校設施設備,還有整體環境最好的科大!!如果你們學校在臺北,絕對會是第一志願。」

話題回到臺北人的腦吧。

讓我一一解答臺北阿俗的想法!

首先,屏東是狹長型半島,南北距離很遠,屏東市在北屏東,而墾丁則是在最南端,騎機車至少要兩個多小時,開車則是一個多小時。
而事實上,高雄市的經緯度比屏東市略低(可上網蒐尋鐵路路線圖屏東至高雄段),所以兩者的地理位置差不了多少,也就是說,到墾丁是一樣的遠!
另外,屏東還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南州糖廠、潮洲小吃、里港趙壽山餛飩、三地門看夜景、來義鄉爬山溯溪…而且,屏東夜市的美食絕對比士林夜市多且好吃!

1. 臺北以外就沒有鬧區: 臺中市跟高雄市超熱鬧,臺南市更是每走幾步路就有美食,生活機能超棒,有很多臺北沒有的店家,販賣著臺北沒有的有趣小物!!

2. 不論到哪裡,看到離島通通統稱龜山島:因為臺北阿俗不知道還有小琉球這個地方,更別說在雲嘉外海的外傘頂洲了。

3. 南部沒有冬天沒有寒流:其實南部也是會有寒流,只不過比較少,而且南部的天氣是乾冷,不像臺北的是咬人骨頭的機巴溼冷!

4. 南部人打扮穿著都很俗:臺灣走透透的我看到了,中部的正妹很會穿搭、南部美眉不太會一窩蜂的盲從流行,但也有很多打扮很好看的。
南部人皮膚很黑:錯!大錯特錯!!我認識的每個南部人,每一個都擁有白晢皮膚,而且膚質都超好!白裡透紅!正因為南部太陽大,所以她們比我們更懂得防曬,我第一年在高科的時候,就是我一個南部同學教我防曬保養的!之前在墾丁生活,只要看到穿得超少超台的賣肉女,絕大多數都是臺北來的…因為臺北天氣都不太好,所以豔陽高照的情形難得可貴。
南部人都講臺語,講話很台:因為他們從小習慣講臺語,但卻不會出口成髒;他們在公開的場合,也是操著一口標準的流利國語。

雖然在南部斷斷續續待五年多,但我卻深深愛上她:

天氣超好!在臺北,只要沒有下雨就是晴天了!!

在南部的市區卻容易接觸大自然,在高雄、臺南市,只要騎機車不到半小時,就可以看到壯闊的海和文化古味十足的古蹟!要逛街、踏青、夜生活、看風景…樣樣都不缺;
不像臺北,要找到一大塊綠地很難,一到假日,到處都擠滿了人,而且要去風景名勝得跑好遠!

美食小吃隨拾可得!不像臺北,要找個好吃的小吃,得要穿梭在許多不知名的小巷,否則就要到餐廳花上一筆錢。

也許南部交通是真的沒那麼便捷,可是我就認識不少臺北的女生,不會騎機車不會開車,不然就是考了汽車駕照但卻不開,理由很簡單,交通太方便。

當然,也是有遇過不少中南部人,覺得北部人心機很重或是很花心…但相信我,中南部人不一定都是熱情的大好人,而北部人也有像我這麼容易相信別人老是受騙的阿呆。

到高雄唸書之後,看到了好多與臺北不同的有趣之處和美麗風景;
參加登山社,結識來自全國各地的夥伴們,一起出隊爬山,大家努力爬出只佔了臺灣總面積三成的平地,脫離了井底之蛙的行列;
無論大環島、小環島、山線、海線…視野開闊了不少,更愛臺灣這塊彈丸之地,也更無法認同那種,屬於臺北人的首都優越感!

當你正要批評、嘲笑之際,請先想想,自己是否看得夠多夠廣,否則只是淪為別人的笑柄,成為他人茶餘飯後的話題。

愛人是土生土長於臺北市信義區,但他到了屏東唸書之後,也深深的愛上了南部。

沒踏出自己的領域前,不要以偏概全的活在自己的刻板印象裡。

P.S.: 照片是和親愛的19出遊時,在銅鑼路邊發現的莫名野花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