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0

I'm not the fish at all.

子非魚焉知魚之樂: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的快樂?

相信國文頗有造詣的大家,應該比我更了解這句話的意思吧!

沒錯!我不是那隻魚,所以根本不曉得牠所有的喜怒哀樂~

也無從了解,因為我們不是當事者~
除非我們切切實實的曾經歷過一模一樣的事情~
但當下的感受絕對不可能和第一主角一樣,因為我們不是當事人~

也許我們下意識主觀的認為,那個女生選擇那個渣是自討苦吃,是笨蛋是智障的行為,因為那個渣劈腿成性、說謊成習…...

朋友急於撇清跟他的”好兄弟”關係;受害過的我則是唯恐避之不及…但她似乎接受得甘之如飴...但子非魚焉知魚之樂呢?
或許她、它樂在其中呀!!
這…我倒是不得而知囉(汗)~

每個人畢竟都是不同的獨立個體,要做到完全的同理心,站在對方或是第三、四...方的角度來看整個事件,壓根兒不可能!
如果真的是降子,每個人都可以完全體會到對方或是其他人的想法、感覺感受,那不就世界和平了?!

我們深受”我覺得…”的主觀意識影響,還是不免會反射性的第一時間就用自己的觀點來思考~
要做到像莊子一樣的超然,真的真的不太可能…但是我很盡力去做,學著客觀看待處理~
Anyway, 這是我需要學習的大課題吧!!

However, I don't wanna be that fish at all!!!

那隻擁有自己獨特生活方式的魚,讓別人當也好...!
因為我是美人魚嘛!(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