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5

My hometown, Tuchang.

我的家鄉,臺北縣土城市。從小就不覺得這兒有什麼特別的~
再長大一點,去過更多一點地方之後,發現土城還真的沒什麼特別...
說熱鬧也沒比鄰近的板橋中和熱鬧,說有人文氣習更比不上三峽鶯歌…
上了大學之後,~聽著別人介紹著他們的家鄉,什麼鹿港、臺中市、臺南市、斗六或是土庫、頭份…更是覺得土城超級沒特色到了極點(汗)!
大家一聽到土城,直覺她的特產就是土雞(哪門子的邏輯啊= =")~其實她的特產是土城看守所的牢飯!哈,我都降子跟別人介紹XD

昨天(2007.02.04)和爸媽去土城的一處莊園晃晃繞繞,突然覺得土城真的是個酷到不行的地方!
因為她是全國唯一一個坐捷運就可以看到螢火蟲的地方,距離捷運土城站步行十分鐘而已~!

從國民政府來臺後,土城就被經營成一個半軍事化的地方~
彈藥庫和看守所都在這兒,所以土城的發展總是ㄎㄟˊ ㄎㄟˊ的,要繁榮不繁榮的~

昨天和家人拜訪的地方,是開放之後的彈藥庫~那個農莊就位於彈藥庫旁,超酷!
原本還覺得滿無聊的,因為參加的人都是老人和爸媽的朋友,還有一大堆國中、國小的小孩子,我的年紀頓時之間變得滿尷尬的…

約莫中午時分,農莊主人為我們導覽他親手種植的各種香草,每一種都有獨特的香味呢!接下來就是重頭戲,帶我們上山頭介紹彈藥庫和這附近的自然生態。

我們的解說員是個年約三、四十的阿姨,「蜘蛛很厲害喔!如果牠的絲變得和我們的手指一樣粗的話,就可以拉下一架正在飛行的波音七四七!」、「將來我們人類很有可能會跟牠結合呢!因為現在有科學家把蜘蛛的基因和羊的基因結合而成,製造人工韌帶;也有外科手術現在是用蜘蛛絲縫合傷口。」
因為她很喜歡蜘蛛,所以她自稱蜘蛛阿姨。

因為彈藥庫被政府封閉了整整五十幾年,所以這整座山尚未被開發、破壞,擁有非常豐富的自然生態;林務局的就來調查過,這兒有大冠鷲和老鷹,還有許多國寶級的動植物,像是”風箱樹”和十二種蛙類和許多種蜂類。

「新聞上宣佈南投的一個村落復育了13種蛙類,於是許多遊覽車就一車一車的載著人們往那個村落跑……在臺北搭捷運就可以看到這樣的地方了,為什麼還要跑到很遠的南投去?!」蜘蛛阿姨好激動,透露出她對這塊的土地的深愛~

她還告訴我們,蜻蜓交配的時候會變成愛心的型狀,還有為什麼哆啦A夢用的是竹蜻蜓而不是竹蝴蝶、竹蜜蜂~因為蜻蜓很厲害,牠的二萬多顆複眼能讓牠抓到時速25KM、正在飛行的昆蟲,而且一天下來可以抓個一百多隻~
還有老鷹為什麼總是在峽谷出現,而且是盤旋飛著~因為峽谷的地形產生的空氣對流,會讓牠像直昇機一樣的飛...

最後我們到了一處果園,園裡什麼都有,香蕉、蓮霧、百香果、火龍果、木瓜、楊桃………
果園主人是個可愛的老伯伯,他如數家珍的告訴我們彈藥庫和土城發展的歷史,還帶我們去看百年大榕樹~

看著這些志工解說時虎虎生風,臉上充滿光彩的神情,讓我由衷感動起來!
因為他們並不只是背台詞而已,那股愉悅的成就感,還有導覽結束時意猶未盡的還想一直講下去…覺得他們真的很用心在了解這塊他們生長的土地!

爸媽都是”土城自然景觀保護協會”的成員,我還覺得有點點不屑,這個組織根本就沒在幹嘛的感覺呀!多參加一個什麼會的,頂多名片上多出一個頭銜,大人不是挺愛的嗎?!
昨天的活動、生態和人文導覽,都是這個協會一手策劃舉辦的,讓我對這個會有了不一樣的看法和定義~原來,這些大人並不是我想像中的大人,他們是真心的愛土城,而且想把土城的好,分享給我們~
突然很以我的爸媽為榮,因為他們不只帶給我,也帶給大家一個新的土城~

不幸的是,土城看守所被迫可能要移到這兒,所以這兒的居民成立了一個「反對土城看守所不當遷移聯盟」,大家準備要捍衛這塊臺北碩果僅存的淨土~

有一個老阿媽,她到了八十幾歲開始學會了抽煙~
她說,以前老蔣下令這個地方變成軍事彈藥庫,居民和居民的親朋好友只要想在這兒出入,都必須一關關的檢驗身份,核准發下通行證…讓她的親朋好友退避三舍,大家都不想跟她,這個住在軍事重地的人有所往來;前一陣子選舉,政客承諾這兒的居民開放彈藥庫,所以他們紛紛把選票投給了這些開支票的政客們…沒想到彈藥庫是開放了,但換成土城看守所要遷來了……
阿媽很鬱卒,「這些人都在騙我們」,所以年事已高的她學會抽煙,試圖在吞雲吐霧之間把長年的無奈心酸排解...

最後我想說的是,多用點心了解我們生長的地方,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呢!
就像是這二十一年來,我根本不知道土城有彈藥庫,更不知道這是一個坐捷運就能看到螢火蟲的大寶地…

謝謝你們這麼有耐性看完這整篇文章~
以下是相關訊息:
http://blog.pixnet.net/Tucheng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謝謝您連結

Anonymous said...

土城+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