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Lifeguard-to-be.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Lifeguard-to-be. Show all posts

2012-06-29

Happy graduation!!!

本來答應他們,受訓這一個月要天天相陪,但隨著妙妙第四天陣亡,我也鬆懈下來,就開始偷懶,有一天沒一天的去了(汗)!

妙妙是我最擔心的,因為她才剛學會游泳,雖然游得最好,但她的身體感覺並不好,為了她,當初我才答應大家要天天來看他們。
後來妙妙重感冒,又加上上班實在太遠老是遲到,撐到第四天只好退出T^T
心中的重擔總算放下,坦白說,真的有鬆一口氣的感覺,因為自己可以不用天天去了~呵呵呵!

其實最開始前幾天的時候,看到他們疲累、吃水的模樣,覺得很不捨~
被我找去的人,有的人平常並沒有游泳的習慣,或是很久沒游了,所以剛開始的時候,我真的感到滿內疚的!

每週只有去個幾天而已,但都有明顯的進步,不過成員卻漸漸變少了(囧)~~也許是因為太操了@@"

不過雖然人沒到,但我可是不時的傳簡訊和電話關心呢!
我還是很注意學員的狀況,只要有一點風吹草動,譬如誰誰誰身體不舒服、誰誰誰心情不好,操課的時候意興闌珊…我就會打電話詢問,學員也都忍不住說,「小楊,其實妳可以不必那麼掛心我們啦!我們自己都可以好好的!!」

看著他們一天天的進步成長,生澀的泳技日趨成熟,面對深水也能泰然以對,而且對於野外受訓 (東北角海邊 & 坪林溪),直嚷著好好玩、好有趣,我真的比誰都開心!!

結訓當天,我最愛的炳林教練,還特地一直公開的感謝我,因為我幫他強烈招生,才能讓他開得了班。
因為為他而參加中和隊,讓我與教練班的同學感情更好,也認識了很多朋友,和許多本來不熟的人,距離更靠近!
這也是今年意外的收獲,美好的驚喜!

自己的學生和推荐的人,和自己一樣踏入救生的領域,並開始樂在其中,這種濃濃的成就感,讓我每天都好滿足好高興,心情大好!!



游泳,總是沒讓我失望過,因為我有用心經營!

2012-05-29

Job satisfaction



本年度中和救生隊第一期救生班開訓囉!


得知開班教練是我最喜歡的教練,早在一個多月前,我就非常積極的幫他招生,苦口婆心的誘拐誘騙學生(誤)~~


招生的過程著實不易!


主要是因為大家一聽到救生班開班時間是早上五點半,幾乎所有人都馬上拒絕了!
「有很多男生就因為早起這種沒懶叫的理由,拒絕參加救生班耶!」MSN裡我忿忿不平的勸說著。
「要連續一個月天天五點半起床,懶叫要很大顆啊!」對方理直氣壯XD
電腦前我倒是大笑不止…這什麼白爛對話嘛!


其次則是,大家都覺得,泳技一定要很好,才能去考救生員,因為"救生員"對一般人而言,是個非常專業遙不可及的頭銜~~但其實只要會捷、蛙兩式就能參加訓練了!!
無論蝶仰蛙捷多麼會游或是多麼的不會游,到了救生隊通通重新開始,因為是學完全不同的泳式!


任憑我跟好幾個人說到嘴巴都快破了,他們還是不為所動~
不過也成功說服了五、六位,其中有人是非常臨時答應的,也有一位差點放我鴿子(汗)…


一到現場,真的有點小驚訝,因為學生只有10來位!教練人數比學生多好多(笑)~~
據說各隊救生招生都還滿吃力的,因為去年別的協會(非紅十字會!)的救生訓練出人命,導致社會觀感不好…唉!
這期我介紹推荐的人,就佔了三分之一,所以可想而知教練團,特別是我喜歡的那位開班教練,都很感激我(羞)!!


入訓測驗的時候,我比他們還緊張,因為這可是我一手帶出來的學生呀!!
我的目光緊緊跟隨著他們,一刻也不敢離開。


其中,妙妙一下水馬上就吸引了教練團的目光,大家紛紛稱讚,「這個游得不錯噢!」
我馬上舉手大聲說,她是我學生,而且她才剛學會!!
其他人也游得不錯,害我那一整天尾椎翹得恨天高XDD


看著自己一手帶出來的學生,從完全不會甚至怕水,到已經會了捷蛙兩式甚至更多泳式,培養游泳的好習慣,進而參加救生班…
真的真的有著無比的成就感!!


單純的喜悅來自於,有人因我而學會游泳、喜歡水…這樣就夠了!
而這就是我努力教學的最大動力!!

P.S.: 因為這些學生是我找的,所以我得對他們負責~~特別是妙妙,因為只有她一個女生,我很不放心…因此這一個月我得天天早起出席陪伴^^"

2010-11-27

Swimmer's ego.

踏入泳界已20餘年,投身於水上安全和游泳教學長達近20年,爸比已看多了許多這種現象:
游得快的人排斥游得慢的、泳技好的人瞧不起泳技差的。

而我,雖然才剛接觸游泳這個領域近兩年,還嫩到尚未領教過以上此現象,但我有嗅到一點點這種意味。

首先,我得承認,自己因為先天條件不足(矮小四肢又短),所以無法成為選手級的人物;
而且又是女生,所以臂力真的沒有男生強大,根本不適合競泳。
可是,我知道游泳的好處和必要性,也喜歡接觸人群,最重要的是,我喜歡游泳,所以我選擇往教學方向走。
這絕非牽拖、找理由,而是我對於自己的見解和分析,反正我從未自認自豪自稱很厲害。

當然,我會對於自己的練習成果感到滿意、得意,但那也僅止於:「太好了!跟之前的自己比,真的進步了耶!」並不會跟別人比較。
游泳是個互相觀摩的運動,實在沒有必要互相競爭(當然正式比賽除外囉),因為強中自有強中手,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要比真的比不完!

在游泳這個領域,要學習的知識真的數不清,就算你的某式比他強,但他也一定也知道或是嫻熟於你不知道的游泳大小事。
我相信運動選手的教練們,在訓練選手時,也是拿該位選手之前或上一次的紀錄,來督促、操練他,而不是一直拿別的選手多快多好來威脅。
所以我說,跟自己比才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實際的。

就算我是救生員,別人也會因此驚呼「哇!那妳游泳一定很厲害!!」,我也不會平常沒事就跟別人說我是救生員;
甚至,如果對方願意聽,我反而會耐心的跟對方解釋,救生員並不一定游泳很厲害,因為救生員學的東西,和一般大家知道的蝶仰蛙捷根本無關。
就算我目前只是救生員,但也只是個能自救的救生員而已,況且,救生員只是踏入水上安全和游泳的入門階段而已。

就算我是C級游泳教練,我也不會要求學生非得以教練來稱呼我;
而我更不會沒事就指導、糾正別人的泳姿,因為每個人對於游泳的需求不同,大多數都是游放鬆、游健康的,況且我又不是游得最好最棒的,實在沒什麼資格去干涉別人;
C級教練只能教初學者,雖然有的C教並非選手,不能游得非常快或是非常優美(就是在下我),但他們至少懂得如何教導、引導初學者,並了解部份的游泳原理,譬如說,那個人為何下半身下沉…。

以前小時候,都會跟不會游泳的人炫耀,「我只差蝶式不會而已!」
可是,真正正式踏入游泳廣而深的世界,我才發現,"會游"的定義百百種,而且距離"游得好"還差得遠!
才不是假謙虛或是沒自信,而是越是深入探索,越是發現自己的渺小!

不可能有完美完全、面面俱到的泳者和教練,每個人的游法和教法,各有千秋,所以為何要產生任何歧視或爭端?
正如上述所說,每人對游泳的定義不同,所以在沾沾自喜贏過他人時、不屑、不爽、他人時,想想,自己是否有尊重別人對游泳的定義?
如果,每個人都得游得跟你一樣,教法絕對要統一,那麼何來"一起分享、鑽研、切磋"的樂趣和挑戰?

爸比也常告訴學員,學游泳是要強健體魄,不是要拿來向別人吹噓炫耀,而且他根本也不認為自己才是最強最罩的。
要說我是縮頭烏龜、不敢跟別人比,我也可以接受,畢竟我從小接受的教育,讓我的價值觀就是,「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敵人,要跟自己比。」
我寧願不出色、不突出,也不想要自大自滿自以為。

最後,我想說的是,這是一篇心得文,純粹說說心裡話,和大家分享我的游泳觀,請勿對號入座啊Orz

2010-10-08

Water gal!!!!!!!!!!!

也是浮潛聖地的卯澳


那天浪很大@@"

浪真的很大!玩水的人潮也很多!!救生員辛苦了!

這張景取得不錯吧!藝術捏>///<

我是水女孩!!
太陽要下山囉~

X戰警!我的背都快跟腳下的沙灘結合了= =
位於福隆海水浴場旁的龍門露營區

到福隆除了玩水,還可以玩獨木舟喔!

鏡頭有點沾到水…不過我的相機是防水的^^y
要搭火車回去時,跟火車站長借帽子來威風一下:P
松蘿湖一結束,馬上就跑到睽違已久的海邊去踏浪弄潮透氣。
上山下海,非常充實!!

那天,福隆海水浴場的浪很大,一層比一層高(好想用"層出不窮"這句成語喔…誤!),戲水人潮還滿多的。

在彩虹橋附近的水域,有圍起來並且有救生員駐守站崗,但還是有不少阿勇仔,總是愛挑戰極限,越游越深越遠,甚至都快超線了!

救生員個個緊盯著遊客,一刻也不敢鬆懈,就怕一個閃失,有人越線就被大浪捲走,一去不返。

那些愛挑戰自己極限的人,也在挑戰救生員的極限啊!

看著大家在海中開心的玩耍,笑鬧聲此起彼落,享受不用去馬拉灣的免費巨浪,救生員可是提肛縮小腹睜大眼伸長脖子,專注的守望著。

一波波翻湧的浪,像巨獸般朝著岸邊撲來,轟轟轟的沖刷著海岸線,就算我再怎麼愛玩海、愛游泳,沒有魚雷浮標在身邊,也不禁害怕不敢下水,看到這般的浪還真的會讓人心生畏懼!

越是深入游泳這個領域,對於野外開放水域就越是敬畏,反而不敢貿然下水。

想當初,我也是個一股熱勁就衝下海(當然是在有救生員的地方)的傻B,沒想到現在的我,竟然在岸上觀望好一陣子才下水,而且也只是沖沖浪,半個小時就上來了。還被朋友笑,「哩洗救生員捏!!」

而平常嘻嘻哈哈的我,一反常態,認真的解釋,野外開放水域是有一定的危險度,你看這些波浪起波折或是起白色浪花的地方,就代表那邊底下的地形有變化,而我們也了解那裡到底是什麼樣的地形…… 卻換來朋友心不在焉的神情= ="

看到救生員戰戰兢兢、辛苦的執勤,同是救生員的我,除了些許的心疼,更多了敬佩,因為在海邊服勤,尤其是這麼熱門的地點,一定很累很耗心力!

在這裡也要提醒大家,救生員並不是三頭六臂的萬能救星,雖然他們有受過專業訓練,但也是血肉之軀,體力畢竟有限。

所以請勿將自身的安危通通丟給救生員處理,在自己狀況不佳或是氣象天候不好、救生設備不足的地方,就不要輕易下水吧!

在這兒感謝所有為了水上安全努力的救生員、救生教練們 :)

2010-09-13

Something about Annual Sun Moon Lake International Swimming Carnival...

去年參加泳渡日月潭,看到了許多讓人驚訝驚奇不已的現象。

現場真的看到很多人,抱著浮板甚至是一堆空罐子綁起來當浮板,就這樣下水了!而別提還有很多穿比基尼空手下水的美眉了…

也看到不少,男生在前面奮力賣力努力用力的游,在後方被拖的女生,輕鬆寫意的跟一旁也是被男人拖的女生開心的聊天~是怎樣啊,把男生當免費駝獸喔?!

我自己去年就拖了一個,很少去泳池且根本沒去過深水的人,幾乎從頭拖到尾…
有許多人可能像去年我拖的這位朋友,覺得自己平常有在慢跑、騎腳踏車,參加過一些馬拉松和慢跑活動,所以想"試試"日月潭,覺得自己體力沒問題,因為平常有在運動…

我真的覺得,主辦單位應該把關一下參加人員的程度。
並不是看不起不會游泳或是游不好的人,而是如果能過濾一下泳者的能力,對於其他參加者和主辦單位安全上的顧慮,就減輕了不少負擔。

主辦單位一定要強制那些沒浮標的人,不能下水!

我爸前幾年都在當泳渡的救生人員,他們拉了很多只帶浮標或是只綁罐子就來的人,扯的是,這些人很多都不知道這樣是危險的!

去年參加後,覺得這個活動其實並不代表什麼…
並不是自以為喔!而是,那些被友人拖上岸,甚至被救生艇載到終點的人,都有證書可以拿,也都可以喜孜孜的跟別人說,他們參加過日月潭…

又加上參加活動的人都那麼多,不可能認真的從頭游到尾,如果巴著浮標飄加踢加偶爾游,要達到目標並不是一般沒在游泳的人想像中的那麼難、那麼酷那麼屌那麼厲害。

很多參加日月潭的人,可能都是像我去年拖的那位朋友一樣,覺得這可能只是來日月潭游個泳而已;

或是像很多有在運動的人,覺得沒跑過太魯閣、登過玉山、單車環島、泳渡日月潭,就不算征服台灣還是怎樣的。

但其實我想說的是,上述那些活動,其實各有個的專業性,並非在天天在踩得到底的淺水泳池游泳,甚至平常有在運動,就可以成功而順利的游完。
並非平常沒爬過幾次山,請個挑夫幫你背重裝大背包,就可以成功順利的登山玉山。

泳渡日月潭並不是完全代表這個人游泳超強,也不用急著逢人就說自己參加這個活動;

爬過玉山並不代表這個人超屌;

大學玩了四年登山社的我,反而更欽佩常爬那種不知名的中級山(高度在海拔1000~2000之間的非百岳)的人,因為不知名的山很少人在爬,路徑都很不明顯,有時甚至要自己帶傢伙開路、找路;
相反的,因為玉山知名度很高,很多沒在登山的人都只知道玉山,搶著登玉山,所以玉山管理處把玉山的登山步道弄得非常好走,鮮少盤根錯節的樹根,長得比人還高、遮住步道的叢生雜草。

沒有在否定參加日月潭的每個人,重點是,你是以什麼樣的心態參加?
都登過玉山、單車環島、跑過太魯閣了,所以一定要來日月潭游一下?
還是這只是你個人游泳生涯的一個目標、里程碑?

泳渡日月潭是否真的很酷很屌很強很厲害?

無論你/妳是那個欽佩羨慕崇拜的人,或是沾沾自喜暗爽的有游日月潭的人,被朋友半拉半拖到達終點的人,抑或是心滿意足因為已達到自己生命中其中一個夢想………

在驚呼之前、在忍不住得意的跟別人分享之前、在滿足的入睡之前…好好的想想,自己究竟是抱持何種心態參加,否則,不要輕易佩服參加過的人、不要自以為是的炫耀………

最後,謝謝大家耐心看完 :)

2010-08-05

It's begined with lifeguard!

當我們學會了最基本的兩式:自由式、蛙式,游著游著,游久了,聽別人說、看網路上、受朋友刺激、被教練鼓勵……就自然而然的想去考救生員。

我家爸比從初級的游泳教學開始,拉拔、哄騙(笑)、勸說(笑),讓越來越多的人,開啟了游泳生涯,到最後游泳竟成了許多人的第二個生命。

考到救生員,受過了野外開放水域的訓練,也比平常人更知道一些水上安全的知識,心開了、眼闊了,開始積極參加開放水域的游泳活動,其中"泳渡日月潭"就是首要目標;

接著是"XX海泳"、"XX龜山島"、"XX水庫"……像個在沙灘勤著撿拾貝殼的小孩,奮力為了下一個、下下個…更美麗的貝殼而努力。

經歷了長達一個月的救生訓練之後,我們才算是踏入"游泳"這個廣闊摸不著邊際的大門,而且,只是剛踏進去而已。

然後,C級游泳教學教練、B級、救生教練(帶救生員的教練)、急流救生教練、身心障礙游泳教學教練、海浪救生教練…如果對急救這個領域有興趣,那麼還可以去多上一些諸如EMT的急救課程,跟著救護車跑,現學現賣非常實用!!

信不信,以上的這些"教練"都是我爸比!而他的一切和我們的一切,都是從救生員開始的!

再談談救生員吧。

沒有受過救生訓練,你永遠也不會知道,電視電影播的情節:女主角溺水,在水中載浮載沉,男主角一眼撞見立刻蹤身一躍,跳入水中英雄救美,這個老掉牙的橋段是完全錯誤的。

不管游得再怎麼好、再怎麼快、再怎麼久(3000公尺或是30年),只要沒有受過救生員訓練,我們永遠也不會知道關於水上安全的常識。除非,你的求知慾非常強,會自動自發去廣泛涉獵。

然而一般的普羅大眾對"救生員"都有一個迷思,他們都好厲害,游泳一定很強很棒!

其實不一定。

因為救生訓練並不需要泳技非常好,但是是真的需要好體力和耐心,因為這一個月可是天天早上五點半要報到呢!

你只要會自由式和蛙式,就能去考救生員了!從這點就可以看出,紅十字會和其他水上安全協會,都非常鼓厲大家去考救生員。

救生員學的、練的,是關於水上安全知識,像是有人溺水了,首要要使用"物援"來物體援助,絕對不能在第一時間貿然下水造成雙亡的悲劇;還有基礎的陸上急救,例如怎麼包紥,處理傷口。

受訓過程一定要學會救生四式,和"蝶仰蛙捷"完全無關;所以不要再有"救生員游泳一定非常厲害"這類的迷思囉!

我不是在否定全部的救生員,而是在我的觀點,救生員所受的訓練,其實真的跟泳技毫不相干。

有的人會自傲自己是個救生員,有的人甚至打著"我是救生員"的名號行把妹之實;但我還是想說,救生真的跟泳技無關,除非那個救生員本身的泳技就已經很好了,教學當然沒問題,我也很喜歡被泳技很棒的人上課呢!

至於為什麼那些教練們游起來都好好看,迅速又不失優雅和力道美,則是因為,他們是從救生員開始,一腳跌入水中這個漫無邊際的領域,產生了興趣,進而自我要求,一再的苦練才有現在我們看到的成果。

所以我說,一切都是從救生員開始的 :)

P.S.: 照片是愛人救生訓練最後一天,也就是結訓考試(我們叫做"水考"),我特地早起(五點@@")偷偷去看他~~ 為什麼要"偷偷"?因為那天有許多台北縣紅十字會分會結訓,而很多教練,甚至是教練的教練是我爸的學生…我不想被他們認出來= ="

2009-07-29

As a lifeguard...

第一次去執勤時,勸導遊客不要往水深的地方去,還因此被嗆,「反正你們救生員都會一直阻止來阻止去的…」一個爸爸竟然沒腦的就在兒女面前發起牢騷(降子要怎麼教小孩啊= =+)~

以前還沒考到救生員的時候,我也是和他一樣的想法,覺得救生員很煩,老愛管東管西~
甚至會故意和他們作對,在泳池跳水嬉戲~

然而現在自己當了救生員後,才發現這是個疏忽不得,不容許一點閃失的重責大任!

死小孩跑步或是站在岸邊離水很近,萬一他們失足落水、跌倒撞得滿頭包、流血,甚至跌倒再摔到池中昏迷…怎麼辦?!

很多白目的爸媽,付了80塊的門票錢,就把完全不會游的小孩丟給我們,自己在旁邊猛聊天甚至到外頭快活去,留小孩在池中載浮載沉…如果他們出事,爸媽要負的責任可是比救生員來得重來得大!

上完泳課的小孩,逗留在池中嬉鬧,我們請爸媽儘快接走小孩,「如果每堂課下課之後都不清場,那我們救生員就光顧這些小朋友就夠了,其他泳客的安全就顧不得了!」我苦口婆心的對他們曉以大義,但還是被給臉色看><”

還玩起了比賽誰憋氣憋得久的遊戲;拿起浮板狂敲別人的頭;甚至互相把同伴的頭壓在水裡玩……

也要盯著泳客做操,才能讓他們下水,不然會很容易抽筋溺水!

雖然只是一個25公尺的室內水池,但不怕一萬就是最怕那個不能出現的萬一!
所以顧水池時,我總是板著一張臉,完全笑不出來,雙眼一刻也不能離開水池~大部份的時候都是擺臉色、裝威嚴~不然絕對沒人理我!

有的媽媽會開玩笑虧我,「妳在這裡很好很輕鬆,只要坐著看就好了!」我只好無奈的苦笑@@"
真的很想叫那些嗆我的、給我白眼的爸媽泳客們來顧顧看水池,讓他們體會救生員所身負的重責大任~!

2009-07-06

Yes, we can!!!

廁所裡微弱的燈光下,怵目驚心的大片血紅,讓我當場傻眼,「怎麼辦啊?等下要下水嗎?!」
對於衛生棉條抵死不從的我,禁不住女教練們的要求,連忙穿著水母衣跑到水池對面的7-11買棉條…(還滿妙的畫面:一個女生戴著泳帽,連身的李小龍裝...= =")

隊伍間少了平常的笑聲和說話聲~越接近考試時間,氣氛就越是凝重~~
這時話一向不多的總教頭出來向大家精神喊話,「記住放輕鬆,經過整整一個月的密集訓練,相信你們一定可以的!!」
簡短的打氣完畢,接著他帶領我們呼口號,「把溺者帶上岸、把溺者帶上岸、把溺者帶上岸、把溺者帶上岸、把溺者帶上岸!」大家的手整齊劃一的從左邊指向右邊,中氣十足越喊越帶勁!!
心中滿滿的勇氣隨著越來越大聲的口號,像火山爆發般瞬間噴發~!

其中一位貼心的女教練,還特地把我安排第一個出場,因為要我早點考完早點休息(是早死早超生吧= =+)~

考試前按照慣例,學員要在身上貼號碼紋身貼紙~
而我因為怕血流出來嚇壞大家,於是只好又是穿那第134件水母衣~
「聽說妳是楊會長的女兒喔?」一位不常出現的教練,幫我貼好貼紙後問我。
「呃..」
「那我待會要好好的看妳表現囉!」媽呀聽到這句話我真的笑不出來><”
不過這也表示,我行事作風可是低調的呢!因為有些沒那麼資深的教練,一直到訓練的最後幾天才知道我的真實身份!

「學員報學號、姓名!」對岸的女魔頭大聲的喊出聲,我也不遑多讓的大開嗓門,「29號,楊欣綾!!」
「跨步式入水、抬頭捷泳,GO!」水考官一聲令下,我一個箭步反射性出發!
因為我平常都還游得滿快的,這時在岸上的教練群都緊張兮兮,「妳要保留體力喔,游得越慢越好!!」於是我就更加悠閒的以最優雅最標準的泳姿划向水考官,還皮皮的對她吐了吐舌頭:P
只見岸上的教練們紛紛滿意的點點頭,倒是水考官好像有點不耐煩了@@"

剛開始拖帶的5公尺,真他媽的簡單~不過一到中間,溺者就發作了(汗)!
開始瘋狂的撲向我,而我雖然有點慌,但隨即反應過來,就當作平常練習一樣打發她^^"
只是她好像不太滿意,又朝我撲來,我立即閃躲卻又正中她的招數…害得我被壓到水中喝了一大口水!

短暫交手後,我們都累了,但我根本不想調節呼吸,因為我想快點結束!!
我跟水考官四目相對,大眼瞪小眼~「快點啊,妳快點弄她!」岸上的教練們忍不住小聲催促~
「好吧,來吧!妳要哪一招?」
「What do you wanna play?!」
「妳這是哪一招?(台語)」
我沒耐心的直接飆出國台英語,大家聽到都呆住了XD

在這場楊小Vo大戰水考官的戲碼裡,水考官從頭到尾都非常不安份的故意全身僵硬,跟棺材一樣,就是不肯乖乖束手就擒~搞得楊小Vo精疲力盡,嬌喘連連~(怎麼好像怪怪的^^a)

結束上岸的那一刻,我與夥伴們相擁差點而泣,因為一切真的結束了!
而且出乎意料的簡單!!
原來是之前的模擬水考,教練們故意刁難我們,才顯得正式考試簡單容易~

接下來就是大合照和復仇時刻(哈)~
我們放肆的把平常威風凜凜的教練們,一個一個無情的丟下水,大家你來我往,最後通通變成落湯雞XDD
不過雙腿間還卡著棉條的我,實在是超不酥糊,只好黯然的退出,趕緊到廁所解決,淚都快飆了出來T_T

晚上的結訓典禮,當然一定要打扮美美的出席~因為平常都素顏,有機會可以漂漂亮亮的,當然不可以放過!
大夥兒酒酣耳熱之際,有幾個教練竟大喇喇的在大家和我的面前,討論起我爸比(大汗)~
「你們都不知道吼?楊欣綾她爸爸是在場幾乎所有教練的教練,我們都是被她爸爸一手帶起的...」(大囧)

為期一個月的救生訓練,終於結束了!
拿到結業證書的那一刻,這個月的每一天,上的每個課程,就像臨死前的人生跑馬燈,一幕幕在我腦中播放…。
才剛結訓,就已經開始懷念那段每天操課的日子,天天不同的課程內容,新鮮有趣非常吸引我!!

但這是個全新的開始,因為暑假的每個週末,我們還得在全世界每年死亡人數最多的溪,三峽大豹溪,駐守站崗~而大豹溪的救生站,也是全世界分佈最密集的~

小時候,每到炎炎夏日,考上救生員的爸比媽咪,每個週末都會帶我們去大豹溪站溪,結束後再順便回三峽阿公家~
那時候大人(也就是救生員們)躲在岸上的大陽傘裡留意每個泳客的動態,是否穿牛仔褲下水、在水裡是否潛太久沒浮上來?!還有不當的逞強跳水競泳…
而我們小孩子則是在岸邊玩水,玩累了就回到救生站,吃著大人們帶來的零食餐點~然後再帶著滿背的曬傷回家唉唉叫(笑)~
十幾年後的現在,換我到不能再熟悉的大豹溪站守,接替已經半隱退的爸比媽咪~想想,就覺得很妙也很有成就感!

每天操課與磚頭為伍的日子、踩不到底無止盡的立泳、用盡痾宿便的力氣的各式救生法、每天早上色香味俱全的早餐(所以一個月下來,我根本沒變瘦!沒變胖就很幸運了!),還有大家互相開玩笑,一起勉勵的時候~
不去接觸永遠也不會知道水上救生的奧妙,和其迷人之處~我開始有興趣朝這方面發展了!!
我想,在往後人生的日子裡,我鐵定會深深懷念這段特別的時光~!

From now on, I'm not a lifeguard-to-be anymore.

I am a lifeguard!

2009-07-04

Be good, my bad friend><"

上個月,我的壞朋友突然異常的乖,竟然早到了!
平常她都跟她主人一樣愛遲到,不然就是亂跳不規則@@"
沒想到五個月底她竟安份的早到了(驚)!

一定是因為她知道,我一整個六月要練救生,所以很難得很罕見的貼心一下!

不過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神仙打鼓有時錯腳步踩差不是沒、人有失足馬有失蹄…...更何況是女人每月的壞朋友!
今早她冷不防的炸我,媽的咧,就在正式考試的前一天啊啊啊<囧>!!!
他媽的咧,有種被陰的感覺,今美送啊><#

靠咧,明天就是正式水考了,而我要先被棉條強暴再下水跟職業魔王溺者搏鬥!(大汗)
鬥完還要自己騎車到三峽大豹溪執勤,執勤結束後再騎回土城參加結訓典禮...(嘆)

今天又來兩場模擬水考~
面對專業溺者有如猛獸般不斷朝我突飛猛進,體力快透支的我根本不想鳥他,連連後退,搞得他也很累!(大笑)
而且第一招就給我來水中接近,在我氣還沒調順之前就硬是要我潛入水中~”~
我一時玩心大起,就冷冷的在旁看著他在水中憋氣…哈哈哈我要憋死他啦XD

只是累了又緊張,所以動作做錯了,一直被糾正,讓我覺得超丟臉的,真他媽的有夠不爽>__<


不過後來真的不能再惡搞他了,所以我也乖乖的配合演出(嘻)~
當他又來個惡虎撲羊的時候,我毫不留情的單腳蹬離他~~就是在水裡把他踹開XDD!

「明天好好的把主考官當成你們的家人,想像著,如果你的家人落水溺水了,你要怎麼辦……」總教練耳提面命的交代著。
「靠最好是家人啦!他們才不當我們是家人咧,是敵人吧>"<!!」從每個人的表情中,我相信大家一定在心裡降子大聲OS吧。。。

2009-07-03

It's for real!!!

這幾天的訓練已進入倒數的白熱化階段!
雖然剛開始有點不習慣,回家之後都還滿累的,但適應力跟蟑螂一樣強的我,第二天立刻上手~
我就是愛逞強啊~硬是不扒岸邊,也完全不喊累,不小心嗆到水也強忍住不咳,動作也一直要求完美,絕不會因為累或是時間太趕而草草了事~~因為我是楊教練的女兒!!

接踵而來的模擬水考,讓氣氛緊張到最高點,大家臉上都找不到笑容了啦><”

教練團親自下水扮演職業溺者,使勁吃奶的力氣弄我們~”~
在岸上看著水裡的同伴們,不斷的被專業溺者撲、壓、翻、抓…心都涼了一大截……因為他們根本不是溺者嘛,是魔王啊@@"!!

幸好平常除了操課之外,回到家也有自我要求練體力,所以當教練要求我們用抬頭捷泳,游到泳池另一端去救溺者,再從那一端使盡各式教練要求的招數(正面接近、各種解脫法…),把溺者拖救到原來的這一端...大家都在哀嚎的時候,我則是低調的默不作聲~因為對我來說只是一塊蛋糕(A piece of cake)啦!

不過當我悠遊自在的游到對岸之後,就真的笑不出來了(汗)~因為職業溺者已摩拳擦掌迫不及待的等著我了!

專業溺者怎麼可能讓我順利通過咧?
不旦死抓著我不放,我的手又痛又得用盡力氣掙脫,游回來不到10公尺,我就累得氣喘吁吁快溺死了!! 連髒話也譙不出來了啦Orz


一直停在水中要我去救,超喘氣還沒調順的我,哪可能那麼輕易就潛到水深近三米的池底啊!?
當下真的很想不理她,直接讓她在水裡憋死算了><#

總之這幾天都在弄這些,本來我們敬重的教練搞得跟宿敵一樣,一看到他們心裡就一直模擬狀況:
如果他們朝我正面撲過來,我要怎麼閃怎麼用他們;從背後突襲我,那麼我需要用哪一招…...

結束操練後又得趕去水池支援,招呼有如海浪般一波波湧不停的報名人潮、監管學員及其他戲水游泳的散客、跑腿買東西,晚上還得當助教下水陪小朋友玩,打烊後還要稍微打掃環境……(嗚)
其實最累的不是模擬水考啊,而是接下來水池的routine,讓人一刻也不得閒!!

每每回到家就累得像一坨爛泥巴一樣癱在地板上~真的忙得充實有意義!!

這週日就要正式考試了,大家,為我加油吧!!(啾咪)

2009-06-30

This ain't a scene!!

很快地,時間來到了救生訓練的最後一週~
之前三週對我而言,真的是新鮮有趣又好玩,因為每天都可以學到全新的東西~
包括大家聞之喪膽的野外訓練(哈沒那麼慘啦,但沒有很歡樂就是了),我卻笨笨的完全不知要怕^^"
因為我本來就很愛大自然,也愛參與冒險的活動,所以全隊大概只有我一個人覺得好玩Orz

也因為在上救生班前有被爸比媽咪獨家操練,所以我的體力真的沒問題,比其他人好很多!
因此前三週的每一天都是抱著期待的心情去上課,一切輕鬆寫意,有點像是小小朋友去上幼稚園的感覺呢~

前三週天天學習新知的有趣氣氛已不復存在~
這週日就要畢業考,所以教練們也開始緊鑼密鼓的加強、溫習、復習~

這個星期一天剛拂曉,一下水,真的開始有”這才是操練!”
以前在兩個小時的課程裡,我們頂多泡在水裡練個快一小時,就上岸聽課、做陸操~
但現在不旦得提早到,還得在深水池裡操課整整兩個小時!
我們必須達成岸上的教練下的所有指令,如果有人做不好就得一做再做~”~
若有人忍不住扒邊還會被罵~只差沒有直接把扒邊的人手踩斷@@"

而且考試當天會請別的支會的水考官親自下水測試,而他們個個身懷絕技不說,聽說很難過招…(汗)
當今天總教練公佈此消息,大家面面相覷心慌慌!!
因此氣氛變得有點凝重肅殺><”

這週才是重頭戲!
上緊發條開始戰鬥了!!

我的頭皮奶皮腳皮…全身上下都得繃緊了= =+

My BRICK!!!

我的磚塊!!!

第三週,一樣是在水深近三米的深水池~
我們必須在水中抱磚塊操課、練習~(汗)
每人要去撿一至二個磚頭,用報紙包好,再全部纏上膠帶,以免磚頭砸傷人造成危險~

一向滿腦鬼點子的我,特地去買了木瓜顏色的書面紙,再剪下菜市場水果箱上斗大的”木瓜”兩字,細心的把”木瓜”貼在磚頭上,包得緊緊的,看起來真的有那麼一丁點兒像木瓜呢!!
「為什麼妳的磚塊上面要有”木瓜”?」大家都很好奇。
「因為我喜歡的人叫做木瓜,我想要抱著他練習!」(真他媽的花癡= =")

所以就算木瓜人在軍中,我還是能每天抱到他(笑)~

抱著磚塊踩水(就是立泳)、游泳,一開始真的不輕鬆~”~
沉澱澱的磚頭加上滿肚子的屎,游起來實在是有點點吃力~
雖然幾乎每個學員都會忍不住去扒岸邊,但愛逞強的我從第一天開課到現在課程倒數第六天,至始至終都沒有扒!!
特別是在水中立泳(就是在水中站著游泳,整個人都得保持在原地不能前後左右移動),整個人都快沉下去了,喝水都喝飽了><”

不僅是抱磚頭在水裡游而已喔!還要點名、報數…(大汗)

後來在碧潭和海裡立泳,還要大聲唱歌呢!!

往往等不到教練下達「把磚塊放到池底,再弓身下潛撿起~」,大家都迫不及待的把磚頭向下丟XD
搞得教練很沒面子大囧XDD

天天接觸後,總算習慣不少!
不過要我一口氣抱著兩個以上的磚塊,那不如直接把我按到水裡吧>__<


磚塊真是救生訓練的好朋友啊(大大汗)!!

2009-06-28

The most delicious cucumber I've ever eaten!!!


期待已久的海訓終於到來(呀比)!

但海訓前一晚臨時有事,而我竟不要命的熬夜,整晚沒睡直接上陣(汗)~
還真怕自己救人反被救,在海中體力不支溺斃(害怕)~

一到萬里海水浴場,大家都驚呼,「哇!好漂亮喔!!」
眼前一望無際的海洋,遠方的海平線若隱若現的挑逗我們~
白色的沙灘,休息在海上的大船,還有鎮守在不遠處的彭佳嶼…讓鮮少看到海的大家目瞪口呆~
雖然很愛海也很想念墾丁,但此時的我卻沒太大的感覺~因為這片海跟國境之南的比起,簡直有天壤之別!
國境之南的海岸,乾淨、澄澈、蔚藍、湛亮…還有幾乎找不到垃圾、聞不到任何異味的淨白沙灘!!

幸好老天爺爺給面子,出了個大太陽,我們才不致於在冰冷的海水中操課(呼)~
當天天氣真的好到不行,豔陽高照到,已穿著鞋子還能感受到沙子的高溫;陽光熾熱到,我已經穿了水母衣,還會曬到有點兒痛~

海訓前前爸比媽咪有交代,海上長泳最好要隨身攜帶幾條小黃瓜~
小黃瓜??
原來,超鹹超鹹(連兩個”超鹹”喔!!)又超苦超澀的海水,只喝一般的飲用水是無法解渴,更無法紓緩口中的鹹澀~
這時清脆爽口的小黃瓜就派上用場啦!
「不騙妳,喝過幾口海水,再吃小黃瓜,小黃瓜會變得超級好吃!」
原本就喜歡吃小黃瓜的我,更期待在海中大嗑一番了!(又不是去野餐= =")

所以一到海上沒多久,我就大剌剌的拿起小黃瓜啃,所有的人都大傻眼!
「她為什麼在吃東西啊?」學員們個個疑惑的問。
「她怎麼知道要吃小黃瓜啊?」教練們都很驚訝。

果然!!!
小黃瓜變得特別清脆爽口不說,也格外的甜脆多汁!
害我一停下來就狂吃,「不要一直吃東西!」教練們看不下去了(…)~
以後不用愛愛了,在海裡咬口小黃瓜就會高潮啦!(哈)
真是讓我回味不已的奇妙滋味吶(遠目)~

呃,好像有點離題了^^"
話說回來,在海裡游泳真的超超超輕鬆自在寫意的!!
因為海的浮力很大,不用費啥勁出啥力,就可以輕飄飄的浮在水面中,享受一波波的海浪~
所以當大家慌慌張張的踢水,整路又只有我一人咯咯咯開心的笑,「好好玩喔!」、「唷呼~」

不過可能是因為學員們是第一次下水,大家其實都有點緊張,也因此隊伍常常亂掉~
所以我們游沒幾下,就要停住跟著教練們喊「標齊對正」來對齊、點名~
於是,這場海訓變得根本就有點像海中練嗓門~”~
老實說,我游得真的不夠爽><”

游完一趟就上岸被教練準備的超豐盛餐點餵食(笑)~
然後這一天一直在游泳和吃吃喝喝之間循環~
綿綿密密的皮蛋瘦肉粥、現場熱炒的青菜和肉食、料多賣相超好又好吃的芒果愛玉牛奶冰……吃得超撐超飽的啦!
所以操課根本不會變瘦啊@@"

在海裡玩耍真的很好玩~!
下午又在海裡復習一次上週教的,橡皮艇操作、救生浮標救援、拋繩救援…等~
而且這天又加了動力小艇駕駛,學著獨自駕船呢,是電影上的那種在海上警匪追逐的那種馬達艇喔!真的超好玩的!!

過了中午,教練們趕鴨似的急忙結束課程,因為怕遇上午后雷陣雨~好家在我們沒淋到雨~
但車上不能調方向的超強冷氣就直衝我腦門,下車後的大雨又淋得我一身溼~
一下超熱一下超冷的變化,讓我真的感冒啦T_T
這一個月的救生訓練中,我感冒的次數根本就是過去十年的總合嘛(大汗)~!

狂補防曬的我,還是不免曬黑了(嗚)~
希望各位大大能推荐真的能防曬傷和曬黑的防曬乳!

PS:照片當然是我心繫的墾丁白砂~全臺灣最美的地方之一!!

2009-06-25

It's just an asshole.

我說我說,這世上真的什麼樣的人都有,身邊充斥著形形色色不同的人~
在泳池,特別是SPA或是蒸氣室,可以看到各色人物,聽到八卦流言,還有人生百態~真的不誇張!

昨天被救生班的同學性騷擾~
平常他在班上就特別洪聲(台語的聲音大、大嗓門),老愛跟同學抬摃、和老師耍皮子,逗得大家哈哈笑~
只是沒想到,他竟然是個再標準不過的屁洞(Vo註:Asshol)~

硬是打擾我與自己獨處的時光:邊泡SPA邊閉眼冥想~
猛找我聊天就算了,還一直探人隱私,「妳交過幾個男友?」、「唉呀現代人都嘛很快就上床了,妳不要跟我說妳不是啊,是嗎?」
我真的很後悔回他話!!(幹)

因為我實在無法直接臭臉掉頭走人,而且我又很怕尷尬,所以只好有一搭沒一搭的回話,沒想到他可說上癮了(汗)~
不旦開始自吹自擂,「跟我交往的女生幾乎沒有剛在一起不到三小時就跟我上床的~」,甚至還有意無意的用腳指輕撩我的腳~
「妳男友在當兵喔,那妳不怕我吃了妳嗎?」然後他又朝我更靠近些,我只好換池泡,沒想到他又跟過來><”
天啊我真的不懂怎麼躲啊T_T
我只能呆呆的愣在一旁,等著講得口沫橫飛的他換話題~

「我是靠打電玩為生的啊!就出去比賽啦嘰呸嚕唔嗶…(以下省略)」
「嗯嗯~我很沒電玩天份,這方面我完全不行。」我兩眼呆滯望向前方,根本不想再聊~
「那我可以教妳啊,讓妳知道什麼是從電腦桌教到兩腿之間。」他自以為幽默的望向我,嗓門有夠大聲~”~
「這就是性騷擾嗎?!我被性騷擾了嗎?!」這是我心裡第一個反應~我的神經是否太大條了啊Orz
我覺得超shame的!!
同時又覺得很驚駭,怎麼有人可以這麼下三濫又自以為啊?!(操你娘)

今天悄悄和一個較要好的同班同學提起,原來大家早就知道他是怎樣德性的人了,只是一向低調的我昨天才被騷擾到~
知情的大家都很驚訝也很生氣@@"

我不怪他,因為他本來就是這麼下流的人~
只能怪自己為什麼不直接翻臉走人,還要傻傻的搭腔~雖然我根本也沒講什麼!
真的好恨自己為什麼這麼嫩+__+

哎呀呀,看來學著拒絕別人真的是我人生必修的課題!(大汗)
如果愛人在身邊就好了(唉)…

You've to pee in the river!

上週日終於去拜訪了每個救生員必朝聖之地──新店碧潭。

這可是楊小Vo生平第一次游野外的溪河!
「啊妳不是很會游?妳家不是都有在游泳,爸媽都是教練,怕屁啊?!」
但就是因為爸媽是教練,而且小時候都會陪他們去站溪(就是在北縣各大危險水域站救生),所以從小我就被教導野外水域很危險,千萬不可以逞強或自以為行就擅自下水~

之前聽某個教練姐姐說,他們在碧潭訓練,因為那時還沒有管制,所以上游有許多人家排放水,還有養豬的咧!
「我們那時候可是在滿滿的大便水裡操課,喝了不少大便哩!」
雖然聽起來亂噁一把的,但我還是期待,也不知在期待啥(汗)~

也許是在期待可以用大便嘴跟愛人親親喔(哈哈哈)~

一到現場,怎麼覺得有點眼熟?!
操課地點不是在一般大家熟知的踩天鵝船還有高架橋底下,而是在渡船口~
原來是我跟愛人第一次約會的地方!!
我整個人又驚又喜,熱身之後第一個衝下水(有夠花痴XD)~

「幹!好冷啊!!」水真的很清冷,有冷到骨子裡的感覺><”
很慶幸我們不必浸在大便水裡入味,但連日雨天,讓水變得超濁,簡直就是在奶茶裡游泳!
水真的很混濁,見度有夠差,伸手不見五指,手得貼近鼻子才看得到(汗)~!

剛好那天有新莊隊和北市總會的人也來救生訓練~
於是我們三隊就很幼稚的互相嗆聲~
新莊隊一喊,「標齊對正!」我們也不遑多讓的立刻大聲,「抬頭捷泳開始!」
一整個早上,不算大的潭面就不斷上演這有趣的情景~
互軋的結果,讓我們一直游游停停狂塞車,又加上幾個不太會游的學員猛巴著救生浮標不放,整個隊伍大打結,害我一直被踢到又不能暢快的游得爽><#
被踢到是難免的,但被不會游或是不諳水性的人踢到特別痛!因為他們很慌張,掙扎得也很大力!

但後來游沒多久,整個期待的新鮮感也消失殆盡~
因為就像在一般泳池的深水區游泳,只不過水比較髒且冷~

下午的課程就有趣多囉!
首先是拋繩的運用,就是溺者在水中時,我們要使用救生專用的繩袋拋向溺者~
但每人都得泡在超冷的水裡當溺者,如果又不巧碰到不太會拋繩的救者,繩子還沒拋到面前,就冷到快休克啦@@"
「葉死!!我丟到了我丟到了耶!!」繩子準確的在溺者前落下,我興奮得尖叫!
「呃,29號,妳現在是在救人耶,不應該那麼high吧= ="」大家的表情都超囧~(大笑)

再來就是救生浮標的使用~
浮力超大的救生浮標,可以承載兩個成年男子的重量~
當我們動作俐落迅速的背上浮標往水裡的溺者衝,看起來真的很酷!!
但得把浮力超大的浮漂壓下水,壓放在溺者的下背部,這時候真的酷不起來了~”~
因為我很輕啊,根本就壓不下去,所以溺者只好一直浸在水裡皮皮剉,而我也因為用力,忍不住發出色情的鬼叫聲,教練的表情就像降:「= = 」~

還有橡皮艇的駕駛,這真的超好玩的^O^!
不旦要在水中自行翻覆,還要把艇翻正,爬上艇繼續向前!
這很耗體力,我試了好久都失敗~
可是又真的很好玩,所以到最後就只剩我一人在水中央自high,「呀~!」、「哈哈~」、「喲喔~」…然後大家在岸上看得嘖嘖稱奇,「妳真的是過動兒!」

另外還有很像衝浪板的救生板~
以玻璃纖維製成的救生板超硬!當我模擬溺者被拖上板時,「咔!」我的恥骨被撞了好大一下!
「嗚~幹好痛啊! 」我摀著下體皺著眉頭上岸,髒話反射性脫口而出~
大家都很猶到底要不要上前安慰(大汗)~

「阿妹仔,妳先閃一邊喔!」一位大姐突然往我旁邊走…靠她就大喇喇的在河裡撒尿了<囧>~
所以那天真的不曉得喝了幾泡別人的尿?!

回家之後,不愛洗澡的我特地洗了兩次,洗澡水真的黃得可以(我的媽)~

雖然回家沒多久立刻倒頭大睡,但這次的溪訓真的超好玩!!
讓我又開始期待這週六的海訓,希望颱風不要來!!

2009-06-15

Fight for Dad!!!

每天早晚,我都要下水~
早上是救生員課程,晚上則是復習今天教的和預習明天的課~
(如果唸書有這麼認真就好了= =")

雖然救生跟泳技沒多大的關係,但我就不想輸!(我不呷意輸的感覺= =+)
我就是要力求完美,才不枉爸比是教練的教練的教練!!

今天下完課,想說去泡個SPA,relax一下~
才泡沒多久,就被教練叫到池畔,刁我的救生四式(嗚)~
明明旁邊就有其他學員欸!

而且還叫我跟著他一起游,叫我要跟上,跟在他旁邊~
結果靠夭喔,他游蝶式我跟得很累~”~

也許是因為我是他們大總教頭的女兒,所以才特別照顧我~
也或許是他們求好心切、精液…啊,是精益求精,所以才對我多加指導~
我都很感謝他們的用心!

頂著快發燒昏沉沉的腦袋,今天一整天在冷水、溫水、熱水中跳來跳去的~
也正式開始水中帶人的課程,一雙腳用力的踢踢踢,還要拖帶人~真的有點累到><”
可是,為了爸比,我要努力撐過去,而且不只是撐,要盡力做到最好!!

溺者掙扎,救者出發!!

2009-06-14

Lifeguard's all around...!!!

清晨拂曉,不到五點就得起床趕去泳池~

今天天氣變天,風很大又一直下雨,我們就在冷冷的氣溫中操課操課再操課~
最後甚至我帶來的大浴巾都全溼了,於是咳不停的我只好瑟縮在毛巾裡,迎著冷風毛毛雨~

早已分不清到底下水、上岸、下水、上岸……幾次了!!
好不容易身體較回暖一點了,卻又被趕下冰冷的水中,跟著教練的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就降子,今天足足在水裡浸了快十小時(驚)!!

早上教練教我們在水裡脫衣自救,真的很有趣(用"有趣"好像不是我的風格^^")~
哪天也跟我的愛人在水裡試試看好了!哈哈XDD

然後是潛泳課程~
第一次穿上蛙鞋的我,覺得新奇又好玩,而且在水裡游泳超輕鬆的,特別是立泳!!
於是我就愉快的跳上跳下,在水中繞圈翻轉,自在的游來游去,笑得闔不攏嘴~
當大家練得很無言時,只有我白目的咯咯笑著~

不過接下來戴上浮潛用的呼吸管,開始正式練習潛泳,我就真的笑不出來了><”

對於一個從小游泳游到大、已經完全習慣”在水中用鼻孔吐氣,出水面則是用嘴巴吸氣換氣”的人,
戴上讓鼻孔完全無作用(就是不能用鼻子吐氣啦)的呼吸管,等於我們必須要用嘴巴呼吸,也被迫要把游泳的慣習給矯正過來,因為潛水跟游泳的換氣完全不同!!

真的痛苦得快置息,偏偏教練又很兇的一直大聲斥喝,不能動呼吸管!
因為大家都會反射性的想把呼吸管拿掉,大口大口的用嘴巴吸氣!!
練習的時候,真的有瀕臨死亡的感覺,好幾次就快喘不過氣,心中不斷吶喊著,我不想死!!

於是就一整天泡在冷冰冰而且水深近三米的池子裡,完全踩不到底的猛練~

上岸沒多久,教練就又下達指示,指定我們用某些特定的姿勢入水~冷冷的天,每次下水都是個煎熬!!
就像無故被判死刑的死刑犯要上行刑台之前的心情一樣;
就像懷了嚴重畸型兒的媽媽,掙扎著要不要墮掉Baby;
就像一個超正超火辣的美眉脫光光在你面前,但跟她愛愛之後會死掉,於是你很猶豫的那種猶豫;
就像你上一秒鐘還依偎在愛人的懷裡,下一秒就莫名其妙的被強行拖離,說有多不願意就有多不願意…~
每次都很希望有人可以從我後面踹我下水啊!!(我喜歡從後面…嘻嘻,屁咧XD)

在水池泡了九個多小時,我想路邊的滷味攤也不會把東西滷這麼久,都入味了!!(汗)
於是我拖著疲憊的身子、沉重的步伐,以及濃濃的消毒水味兒回家~~
嗚嗚,開始想念起我們家,水質超清澈超好,而且又超淺(最深只有130cm!)的迷你可愛單純的水池~

現在每天除了游泳、救生課,想的、做的甚至連夢到的通通都是救生…(大汗)
這陣子會有很多關於救生考照的文章~請大家多多包涵Orz

2009-06-11

I'm having fun!!

目前為止,救生員的課程真的讓我非常樂在其中(心)!

每天早上四點五十就得爬起來,雖然平常很愛賴床,但因為這次可是身負重責大任,所以
也乖乖的毫無怨言(就是沒有起床氣啦^^")早起~

也許是底子紮得穩,所以每天早上的操練可說是難不倒我(其他學員說的XDD)~
天天練真的有差,體力比別人好很多~
往往其他的大男生上岸都已經氣喘如牛,只有我笑嘻嘻(哈)~

最讓我覺得興奮的是可以到水深近三公尺的深水池練習,大家忘之卻步,只有我開心不已~
因為腳終於可以踢不到水底了!游起來就是一整個爽啊!!

畢業兩年,做了兩份工作,電子公司的業務助理和海生館導覽員,還有這次幫忙爸比的水池事業~
很妙的是,這是我投入心血心力最多的一份工作!

和泳客接洽、陪家長聊天、與小朋友玩在一起、發傳單,還有考救生員…~
我很享受,而且有Having fun的感覺呢!!
每天都很期待課程內容哩(呀比)!

現在一天沒下水,就覺得渾身不對勁~
有時候一天甚至要游個兩三次才爽~
再降子下去,我耳朵後面要長鰓啦(笑)!!

如果可以,循序漸進的考上教練,接掌爸比的衣缽也不錯!
英文系去教游泳會不會太跳tone啊(汗)~
因為我也想和爸比一樣,盡自己的一點微薄之力去幫助別人~!

2009-06-08

The daughter of coach of coach of coach!!!

慌慌張張的趕上開訓第一天~
也很塞的剛好趕最後一批自由式和蛙式的測驗~

看著前方賣力游的其他同學們,我整個大傻眼…
他們根本就是一群來晨泳的阿公阿媽…(汗)
哎呀,我不是有意批評或是自以為很強,我只是忠實的闡述事實而已@@"!

一踏進會場沒多久,就有一群超雞婆的大哥大姐,很誇張的幫我自我介紹,「這是楊教練的女兒耶!」、「就是她就是她,楊教練的女兒!」、「她是楊教練的女兒!」……
然後全部的教練、助教還有學員,就一直對我行注目禮,還大喇喇的直接對我指指點點><#
因為我爸比,是在場所有的教練,甚至教練的教練,還有總教頭的老師!!
也就是說,這一大批教練還有他們的教練,都是我爸教出來的!!
理所當然,我可是受到相當大的注意Orz
但我可不想!!
因為我只想低調的學習!!

「那個,大哥…不好意思喔,可不可以不要再跟大家說我是誰誰誰的女兒了,我想低調耶!」我強忍住心裡的不酥糊,小小聲的請求~
無奈立刻傳遍整個隊上…幹!!

只要我一下水或是一經過教練們的面前,大家就一直看看看…看啥小啊他媽的(怒)!

第一堂課是我再熟悉不過的抬頭捷(就是頭在水面上的自由式)和抬頭蛙~
不過莫名其妙的是,我的抬頭捷一直被盯,到最後甚至是所有的助教都跑來關切,「不能游海盜式(就是手是自由式的手,腳則是偷用蛙腳,比較輕鬆)喔!」
但我的抬頭捷可是經過我爸比親自指點啊!

我心裡非常非常的不服氣,「幹我爸都沒說話了,你們是叫屁啊?!」
我游的明明就是向前跨步打水的抬頭捷!!
到最後,甚至是我從小游到大的抬頭蛙也被糾正了!!
這讓我覺得非常的幹,因為我的姿勢可是經過我爸比的認可欸!

於是我下定決心更加認真的聽課,因為我要比較、分析他們和爸比教的異同~我要練到最完美!!

雖說我們家是游泳世家,但我從未接受過有系統的課程訓練~
我都是學爸比媽咪的動作,然後再被他們指導~
所以在岸上一板一眼的做陸操(就是在陸上模擬水中動作),心裡真的覺得有點可恥吶>"<


非常不爽的我,不顧身體的疲累,當天晚上就跑到我家泳池,哪怕是前天晚上在車上幾乎沒睡、哪怕是一大早一下車就立刻操課、哪怕我頭昏腦脹到快暈…
抱著不服輸的倔強,我決定晚上也要到水池,復習順便預習明天的課程!
我就是要練到最完美,不想砸了爸比的招牌!

「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練救生一切從頭開始跟泳技無關…」媽咪安撫著我,可是我就是不爽! 什麼叫做”鬼懶趴火”,我今天徹底的體會了!!

「我那時候在練救生,妳爸還是會長欸!現在妳爸引退了,妳就不用壓力那麼大了啊!!」
媽咪兒,真是辛苦妳了(大汗)~

只不過,每個教練教的都有點不大一樣,也跟爸比教的有點出入~
但還是爸比教得最詳細,因為爸比會耐心的講解原理,不會單純的只告訴學員,哪個動作該做、哪個不能做~

後來我才知道,爸比常和紅十字會的其他總教們到對岸開研討會,因為他們要擬定一套標準姿勢及教法,然後所有紅會的游泳教學就必須用他們研擬訂定的這個版本!!
這也是為什麼大部份我只聽從爸比的教導,因為他才是最標準的!!

身為楊教練的女兒,我引以為榮!但卻是個不輕的擔子~
教練的女兒,的確不好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