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0

Vangie

媽咪兒在工作時認識了一位菲傭,Vangie,我們就用臺語稱她「免錢」好了!

之前在免錢要回菲律賓前,媽咪兒託我寫英文信給她,順便問她何時回臺灣~
免錢的回覆讓我頗為訝異,因為…信中的內容,文法、修辭,是個文明、有禮貌、有受過教育的人,和我們一般想像中的菲傭不太一樣~~

前幾天,媽咪兒耳提面命的叮嚀我別出門,因為免錢要來拜訪,我得充當她倆的翻譯= ="
前天下午,媽咪兒和免錢一同回家~
「?!」在我們面前的,是一位氣質很像媽媽,臉型輪廓稍稍深遂點的菲律賓人~這又讓我覺得訝異,因為跟我們印象中的菲傭不同,她並不是那種皮膚黝黑,眼睛大又圓的菲傭~~看起來就像鄰家大嬸一樣親切~

和她聊天對話,我又是深感訝異(已經連續用了好幾個"訝異"= =),因為她是真的受過教育,而且感覺唸過滿多書的!她的用字遣詞就有差~
果然,她是商業大學會計系畢業,因為菲律賓很難找到工作,或是找到的工作薪水、待遇都極不理想,所以許多人遠走他鄉,飄洋過海到世界各國工作維生~
這番話聽得我心驚驚,因為臺灣之前的狀況跟菲律賓還滿像的><"
不過我想,過幾年我們被對岸阿共仔統一之後,大家也應該會紛紛出國逃難吧Orz

她還滿健談的,雖然她從事看護,管家,但從她講話就可知她是個文人~
當妹妹跟她厚臉皮的推起自己的同胞,告訴她,臺灣人都很友善熱情,免錢就開始聊起她在臺灣的故事~
「我的主人都不讓我吃東西,連剩飯剩菜也不留給我,所以我都只能喝湯。在他們家工作的這六年多,我瘦了二十公斤。」
「我都只能待在家,主人都不留鑰匙給我,也不准我看電視、煮菜、碰家裡的食物~如果我要吃好的東西,我就打電話請社區警衛幫我帶上來~」吃"好的"就要到7-11?!幹這三小啊,簡直不把她當人看嘛!
「合約到期時,主人替我買機票讓我回去,我很開心,以為我在那兒工作了六年,他們表現心意出錢買機票給我;後來我回菲律賓的時候,主人還特地打越洋電話給我,告訴我他們家沒有錢,要我把機票錢匯還給她。」去他媽的最好她主人沒錢啦!

後來媽還跟我說,免錢一個人得打掃兩戶人家,清掃三部大車,而這六年多來,她幾乎沒有放過假…
而她這次回來,前任主人甚至理直氣狀的告訴全社區的人,她偷了她的十幾萬的首飾,叫她別踏進社區一步~ 「如果她叫我別進去家裡就算了,但這社區又不是她的財產~」免錢不可置否的笑笑。
而整個社區的人早就知道她的主人為富不仁,大家心照不宣~

她還說她的老公很不負責任,不出去工作,也把房子賣掉搬回老公娘家(菲律賓是母系社會),而原本房子就出租出去,租金則是給自己用,完全不分半毛錢給自己的小孩!

她聊了很多她的遭遇,我們聽了真的忍不住替她掬一把心酸淚~
講起那些發生在她身上的事,她的口氣不卑不忼,沒有抱怨埋怨,更沒有裝可憐,就像在講故事一樣~
「Your mother and you treat me like a human being.」我們熱情的招待她吃飯喝湯,她感激的說出,我們把她當人類看…此話一出我真的難過得快噴淚T_T
「You're much more than human being, you're our friend!」我堅定的告訴她。而爸媽聽了我的翻譯轉述,都搖頭嘆息,忿忿不平的替她訐譙抱屈。
但她卻沒有跟著一起譙主人,更沒有批評他們,反而聳聳肩笑笑,「This is my boss. This is life!」

我問她,主人對妳這麼不好為什麼妳不離開?
她說,這是她來臺灣第一份工作,她怕離開之後會遇到更不好的僱主…
言外之意就是,她一直以為臺灣僱主都是這樣…(嘆)

所幸,她現在已不在那兒工作,到工廠從事沖床~
時間自由,放假也固定,同事和老闆都很正常~~
不過沖床很危險,一不小心手指手掌就會不翼而飛...

但她樂觀的笑容告訴我們,她不在意,因為總是要朝人生的光明面走下去~~
以前走在路上,看到泰勞、菲傭和其他外籍勞工,總是覺得他們就代表了不文明;又加上以前曾經被泰勞大聲騷擾,所以看到他們更是唯恐避之不及~
但免錢此刻是真實的走入我們的生活,娓娓道來她的境遇,給了我很大的衝擊和啟發!
因為每個離鄉背井、來臺奮鬥的外勞,背後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
身處在豐衣足食的環境中的我們,對生活中的一切早已習慣成自然;卻沒想到同樣也是在臺灣生活的他們,卻處於截然不同的另一個世界,飽嚐人情冷暖和許多不人道的待遇~

我們是該感激,好好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同時也要警惕自己,原來在生活富足的臺灣,也有這麼樣的人、事物!

1 comment:

Elly said...

I feel so sad about the lady, but meantime, i like your writing, it's so meaning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