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2

My first ICDF

經過一番算計之後,向華語師資請了三小時的假。
沒辦法,因為請假超過12小時就不能領結業證書,所以只好一算再算,深怕自己一不小心就跟結業證書無緣(汗)~
不過我得鄭重澄清,這段期間會請假的話,絕對是因為國合會,而不是其他玩樂甚至是家族聚會!


難得準時的抵達國合會說明會會場,恰恰好十點整哩!


大家魚貫進入,紛紛就座。
偷偷環視一下參加的成員,好多人都是和我差不多年紀的,或是大學剛畢業的熱血模樣(眼神特別發亮,滿懷抱負的樣子!),其中也有些看起來三十幾歲的輕熟女~而令人注目的是,有一、二位退休人士。


一位老大哥模樣的中年男子,播放了國合會的影片,看的時候,覺得體內的血液不斷在沸騰!


接下來,斯文的主持人,溫柔的嗓音,把我們一個個喚回現實,甚至是毫不留情的把所有人推進冰水裡!
因為,他可是非常認真且嚴肅的,一一說明國合會的現況,還有志工服務概況,都讓我倒抽了不少涼氣(嗚)!


讓人頭皮發麻的是,南太平洋和加勒比海地區的島國,網路狀況不好,大部份是撥接的,甚至有撥接的@@"
有志工到了當地,被搶劫打斷一排牙的;
遭小偷的;
治安、政局變動(政變、暴動)…;
胸懷大志但卻因為當地人民懶惰不配合而有志難伸;
想好好的辦個活動,但服務的機構卻一無所有,志工必須無中生有;


而且,受派的國家國情往往和臺灣南轅北轍,因此每年自己申請退訓的人,就佔了四分之一。
雖然退訓不需全額賠償國合會為你支出的費用,但也要自行支付回來的機票和各項雜費,隨便用我的屁股算算,真的所費不貲啊(囧)~~


在場氣氛瞬間凝重起來,我能強烈的感覺到,一股濃濃的猶豫遲疑,在每個人之間徘徊游移~~!


不過僅管以上這些不定的因素很多,也確實會讓人卻步,但國合會也提供層層保障和協助,大家聽了解說之後,總算安心不少。
例如種種生活上的開支和費用,網路費、手機費、交通費、來回機票,一年15天的年休;
且提供的住宿一定經過國合會再三評估,附近一定會有醫院,或是在市中心;
國合會有人員定期幫服務的志工,和當地的駐外大使團聯絡,不怕到時是自己一個人;


事前的準備也很週全,他們絕對會先幫志工調查好當地的最新狀況,然後依照服務的地區,開設說明會,請來在該地區服務過的學長姐,和在臺外籍生,幫助志工了解更詳細;


譬如我想到巴拉圭,國合會不旦會幫我蒐集最新的巴拉圭資訊,同時也會幫我找來之前在那兒服務過的學長姐,以及來臺灣的巴拉圭人,和我一起討論,解決我更多疑惑。
國合會甚至要求留下學長姐以及同行志工的聯絡方式,讓即將出派的志工們安全無虞。


當天還有媽媽帶著女兒來參加;其實全家都曾是海外志工的一員,而爸媽大力推荐小孩國合會,因此帶著尚未參加過的二女兒到場。
聽著媽媽簡短的經驗分享,我也好想帶著爸比媽咪兒一起來聽,讓他們知道我想做的事,還有這件事的榮耀和成就感!


國合會,臺灣唯一政府設立投資的機構,負責與邦交國外交合作及技​術交流。想要入選其實並不容易!


例如,我想要到巴拉圭政府或大學教華語,
首先要書面資料審查通過,
再來是中英文面試,
然後是專長媒合,幫忙找尋適合職缺(若當地暴動或政變,職缺很可​能會没了);
接著是國內職前訓練,合格考試通過才能外派至瓜地馬拉,由當地政​府或大使館再訓練;
最後結業考試通過,才能執行任務!如果最後一關fail,很抱歉,你會被直接送回臺灣!


全程和之後所有薪資由臺灣政府及納稅人付給,所以我們得克服整整​五大關考驗!


如果全部通過,我一定開趴慶祝,而且天天下跪膜拜自己的照片!
因為這實在太太太難了啊@@"


聽完主持人的"五大關"說明,當下是真的有點懊悔,「他媽的我幹嘛不選一個簡單一點的啊?!加拿大、紐西蘭也好啊!!」
可是,看到被夾在巴西和阿根廷中間的無辜巴拉圭,我就是很想去,不想和別人一樣!!


現在我有幸進到第二關,希望可以順利通過!


大家,請幫我加油吧!!

P.S.: 放一張泳池外的夕景吧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