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3

Apprehension for the future.

爸媽那一代,學歷偏低,胼手胝足用雙手和勞力白手起家,又加上經濟起飛,所以現今許多產業都是靠他們打下江山進而奠定基礎~
紡織、農業、鐵工、水電、建築、加工………

到了我們,大學生多如毛、碩士像狗一樣多得滿街跑~
大家都是高學歷,所以大多也只能從事坐辦公室、領死薪水的工作,工程師、祕書、老師、助教、助理...傳統產業雖是一個國家的根本,但很少受到注意或青睞~
雖然並非都是如此,不過卻是我們這一代的趨勢~

也因此,現代的家庭幾乎都是雙薪家庭,不然根本無法支撐起一個家~
小孩子只能天天送補習班、安親班,爸媽無暇陪伴孩子;孩子一有什麼狀況,補習班或學校老師往往都比家長更了解~
而且從事的是固定薪水的工作,所以賺錢不易,於是許多父母都只生一個小孩,然後因為少子化,全家盡全力愛護呵謢那唯一的孩子,就會造成過度溺愛,導致很多小孩是非黑白不分,對人頤指氣使、目中無人~很無奈的情況,但卻是事實。

我的爸比做鐵工,自己創業當鐵工廠老闆身兼工人,身上擔的是三五工人的家計,包括自己一家七口的家~
他流的汗能成河,大大小小受的傷足以讓他強忍下來的淚成河,他強壯的臂膀是我們屹立不搖的靠山~
他不只是個工頭而已,還得跑業務接case;不過爸比是做口碑的,所以有無數case是客戶間互相介紹的,也因此他用辛苦的勞力,賺得年收入百萬,才能夠撫養我們長大!
我沒在炫耀自己家有錢,因為錢都撒在我們的生活費、教育費了~

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對未來只是越來越恐慌,所有的期待都被現實一點一點的磨掉消耗掉~
我不再像小時候未經世事,幻想著未來老公是穿西裝打領帶挺拔的上班族~
其實我不排斥另一半是從事工農林漁,反而希望老公不是小家子領死薪;因為爸比從事工業,大量錢進進出出,更有能力養家糊口,因此我想要未來的老公是有能力大量周轉金錢~

一想到未來自己的另一半極有可能是領死薪(好像一直講這三個字= ="),就覺得很可怕恐怖,就代表我跟他即將陷入無法逃脫的迴圈,努力工作賺錢丟入無底深淵,永遠都填不滿那個永遠也補不滿的洞~

對於未來,我真的很擔憂~
更擔心自己是否能像爸比媽咪兒一樣,成為孩子的一片天~~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