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8

Our MRT in Taipei

上週 5/ 21 發生在台北捷運的江子翠慘案,引起全國上下一遍譁然,廣大的台北縣市人民,人心惶惶,個個惶恐不安。

而我在這兒,並不是要討論或是探討這件事,因為我想我沒那麼偉大。

重點是,我覺得我從未和犯人和其家屬相處過,無從批評評論;我只想說說,發生這件事之後,我們的生活。

板南線一直都是我主要的活動範圍,我幾乎都是由海山站進出,所以經過江子翠根本就是家常便飯,而且兇嫌的生活圈 -- 江子翠,也是我常出沒的地方。
所以發現這件事,我真的感到十分震撼震驚,起初還以為是國外的新聞,因為隨機屠殺這種事只會發生在國外啊!!

這幾天,好不容易天氣轉晴,可是捷運還是有人隨身帶著好長一把傘,而且就擺在身體中間…我想應該是要來防身吧!

捷運的搭乘人數瞬間銳減,以往人擠人甚至前胸貼後背的盛況已消失;

昨晚的台北車站才讓我嚇到,因為不到十一點,站內幾乎可說是空盪盪,這樣空空如也的景象,以前只發生在末班捷運的時候啊!
而且大家要進站之前,還慌慌張張的小跑步呢!
台北市的步調本來就快,但大家小跑步衝進捷運站,這可是我第一次見到,搞得本來還慢步而行的我,也開始緊張了起來。

車廂內滑手機、打瞌睡的人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發呆和沉默不語,直到全副武裝的警察上車,才有人放心的低頭閉目養神。
配有長棍和腰際間的配槍,穿著防彈背心的警察搭乘和捷運,這畫面非常突兀不協調,但唯有如此,才能暫時免除我們這些手無縛雞之力的市井小民的恐懼。

車廂的氛圍有點僵也有點凝重,充滿生氣的氣氛如今死氣沉沉,經過江子翠時候,人們緩緩的同時抬起頭,木然的看著窗外的慘案現場。

昨天在捷運車廂內,有人莫名其妙的大聲喊叫,全車的人不約而同轉頭瞪大了眼看他,重點是,大家臉上的表情,也是不約而同的一臉驚恐!真的是不約而同的害怕!!
如果不是置身在現場,真的很難想像,全部的人因為一點點奇怪的人,同時驚慌寫滿臉…

在這敏感時刻,草木皆兵,只要有一點點風吹草動,那股濃濃的懼怕,隨即襲捲無助的我們!

唉...想到大家當時同時的一臉害怕,就覺得心疼心痛的想哭。

願這個社會能早日恢復原有的寧靜 (雖說原本也不太寧靜啦),至少,還給我們台北人引以為傲的捷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