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2

【Cinema】Cape No. 7

上週的某一天黃昏,我愜意的騎著鐵馬漫遊,享受海天一色的美景~
突然接到姐的來電,「我跟妳說,海角七號真的是超好看的啦!吧啦噗嚕呼哩嘰……」
「!!!」恁祖媽終於受不了了,這已經是第873個人跟我狂推海角七號了!!
我立刻掉頭,火速騎了五公里的海濱回去,跳上往高雄的車,這次我非看不可!!!
為啥一定要去高雄?
因為整個屏東縣市都沒有電影院(汗),要看個首輪電影得往北走個100多公里@@"

隔天,先是陪滑齒龍從高雄騎到屏東辦事,再騎回高雄看電影……(整個就是很麻煩Orz)
騎回高雄的途中,遇到大堵車,所有的車莫名的擠成一坨,砂石車和大卡車還硬卡在路肩!更機巴的是,雨一直下不停><”
好不容易進了戲院,拿著手中的票,真的高興得蹦蹦跳跳,格外的開心哩!(爽)

最開始螢幕上出現一艘大船緩緩駛在昏黃的暮色中~光是看到這一幕,就讓我心頭澎湃不已,雖明知道這一幕有點小假,但還是讓我泛起了淚光~(我的眼淚真是夠不值錢了@@a)

接著,男主角狠狠的砸爛吉他,「我操他媽的臺北!!」這一聲怒吼真的大快我心啊!
雖然我沒有對臺北恨之入骨,但他的熱血和勇氣,就像當初不顧一切衝下來的我一樣!真的好想大叫出聲喔我~!!
不過滑齒龍後來卻認真的問我,「ㄟˊ…為什麼是臺北?他不是站在八五大樓下嗎?」這是101啊!!我差點大笑~(哈哈哈)

劇情是如何,我就不再贅述,因為我相信大多數的你們一定早就看過了~

本部片大都是用臺語方言,很local也讓人心昇起一股親切感~
很多臺詞和橋段,如果是用國語,就很沒fu~你們能想像茂伯用國語訐譙嗎?!那一定超沒魄力的吧!!

導演找了夏都當場地,個人覺得真的很棒很貼切~因為我對墾丁的第一印象就是外觀鮮豔顯眼的夏都~
到了墾丁首先映入眼簾的不就是夏都嗎?!

藉著許多不是一線的演員,還有當地居民,呈現的是一種非常貼近你我的在地生活~
這些演員雖然不是最當紅的,當地居民更是和你我一樣,是2300萬人中的尋常老百姓,但演技生動自然,螢幕裡和螢幕外,零距離~

本部片不只是音樂片,也不只是愛情片~它還有另一層含意~
片子前半段,鎮代表望海興嘆,「為什麼我們的海那麼漂亮,卻留不住年輕人?」點出了這半島大家的心照不宣,相信也點出了許多小鄉鎮人口流失、老少人口失衡的問題~

看到鎮代表他們熱心想發揮本土文化,樂器選秀、樂團成員招募…就硬是不讓國外樂團通通入侵~
這種為家園努力的心,讓我著實由衷的感動不已!

對白很妙很有趣,非常鄉土,讓健忘的我印象深刻~不像一般的商業大片裡的詞兒,讓人看完就像天上的浮雲一樣不著痕跡的飄過腦袋~

其實尋找信上的海角七號所在地,還有把信件送達到友子手中,這些只是帶領觀眾進入這迷人的國境之南的楔子,卻不是主軸~
中間還穿插了許多小人物的小故事,像是水蛙對老闆娘的暗戀、馬拉桑奮鬥的過程、國寶茂伯的堅持、鎮代表和阿嘉媽的感情……有畫龍點晴的效果,讓這部片生動生色了不少~讓人笑中帶淚、拍手叫好!!
一定一定要狂讚茂伯,少了他,海角七號就完全不好看了!

不過呢,我還是要小噓一下樑蚊陰,她演得真的滿爛的~
雖然片中愛耍帥,有點自以為的范范,范逸臣(並不是每個姓范的都叫范范好嗎= =")很欠打,但樑X陰真的也滿欠K的……
她就出現個幾秒而已,也不把年輕友子演好,沒啥表情,就只是一副被大太陽曬到的樣子~
虧電影海報還把她跟中孝介的名字印得很大呢!

戲院裡不時爆出的笑聲,隱約還有一些啜泣聲…大家的情緒都被簡單但卻動人的情節深深的牽引著~
國小唱遊課本裡的”紅玫瑰”,我輕聲的哼唱~最後老友子收到信的時候,我已經快泣不成聲了T_T


在黑暗中,滑齒龍緊握著我的短手~心裡覺得好踏實,因為能和他一起看這部嚮往已久的電影~
更重要更重要的是,海角七號的所有取景,是我們認識、相戀的恒春半島,也是我們居住的地方~
我們牽著手,盯著螢幕一起認景點,「這是你帶我去看海的萬里桐耶!」、「這不就是我房子後院嗎?!是我們最常約會的地方欸!」、「這裡是我們去過山海漁港!!」、「這裡好像門馬羅山喔…」
身為當地居民的我們,看著海角七號,心裡特別有感覺~
我們像是一起按圖所驥尋寶的大孩子,看到熟悉的場景就好開心好開心~(心)

我也一定要大大讚許一下,導演的取景功力真的棒到沒話說~
因為他取的景並不只侷限在墾丁,而是整個恒春半島~
所有的景也不全都是一般遊客知道的地方,像是船帆石或是俗擱有力的鵝鑾鼻~就連墾丁大街,在片中也只出現短短幾秒而已~~
正因為這些場景並不是很觀光,更是為了這部片大大的加分,增添濃得化不開的在地味兒,讓觀眾覺得自己好像也是當地人~
自己居住地,還有平常看慣了的地方,變成許多海角迷的朝聖之地,這種感覺真的好妙喔!

在恒春半島半定居久了,到後來都很不喜歡被誤認為是遊客~出去閒晃也會避開觀光人潮~
我們可是非常驕傲的咧,因為我們不只住在國境之南,而且是最南,當然不要跟俗俗的觀光客一樣囉!!心裡或多或少都會有一點,「哼!這裡是觀光客才會去的地方…」的小不屑心態~嘻!

在恒春半島定居的這三個多月,到最後許多美景已覺得稀鬆平常,甚至對這裡的生活心生失望~
因為完全和我原本想像的背道而馳,沒有陽光男孩,也沒有一大群熟識的朋友一同去海邊狂歡,更沒有多餘的錢去衝浪潛水~
但是透過海角七號,喚醒了當初要下來這裡定居時的熱情,也讓我深感自豪,因為我、我們可是這半島的一員!!
雖然在這兒遇到了很多不如意的事,但來到這裡定居,讓我有不虛此生的感覺~想想,臺北人有幾個可以毅然決然的(應該是說沒腦吧@_@)的跑到臺灣尾定居呢?!

不管你/妳/祢/他/她/祂/牠………有沒有來過恒春半島,只要沒看過海角七號,就一定要去看!!
看過海角七號才是臺灣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