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5

There's no boundary.

小時候,爸比媽咪兒會帶我們這幾個小鬼,參加一些現在覺得非常前衛新潮的活動,像是到國家音樂廳聽演奏會、反核大遊行、大豹溪烤肉趴…等。

記得有一次參加寫生活動 (一直想打 "寫真" XD),主辦單位要求我們這幫孩子,對著林家花園宅邸寫生,希望我們都能依樣畫葫蘆。

全部的小朋友,埋首認真作畫,當然我也不例外。

只是,我畫的是城堡。

工作人員很驚訝的上前關切,「妹妹,妳怎麼會是畫城堡呢?!」

「因為我想畫城堡。而且我想要這裡變成城堡。」我自顧自的畫著。爸比則是在旁邊笑著說,沒關係,就讓她畫吧!

時光回到數十年後的昨晚。

茄子在電話那頭問我,「煎荷包蛋有幾個步驟?」

我轉了轉眼珠子,「一般來說,就是開瓦斯、倒油熱鍋、把蛋打破,等蛋的屁股熟了之後,再很小心的用鍋鏟鏟進蛋的屁股,再慢慢翻面,熟了之後再裝盤子。」

 茄子倒是對我很快的回答,覺得有點不以為然,「要等我結束之後再接話啦!」
人家我就是反應這麼快啊,不行嗎XDDD

然後,他也有條不紊的說明了煎荷包蛋的步驟…和我剛剛講得差不多嘛 = =a

不過呢,接下來我可是很認真的講一遍我的版本…

「1 開火 
    2 倒油熱鍋
    3 兩手輕捧著蛋,輕聲溫柔的跟它說,拜託請你等下要乖乖,讓我煎出一個完美的荷包蛋」
    4 打破蛋
    5 小心翼翼的把它翻面
    6 熟了盛盤」

電話那頭,茄子爆笑出聲。

「天啊…妳好可愛喔,妳怎麼可以這麼可愛,我好愛妳喔……」

「= =???」現在是什麼情形 (汗)?!

最後,我們都覺得,這就是我吸引茄子的地方,因為我不太社會化,不受這個世界拘束,永遠都有許多天馬行空、光怪陸離的想法和作法。

或許他人和我們的經驗法則,教會了我們煎包蛋,而我們也學會了如何煎顆完美的荷包蛋;
但無形中,我們也深受這些法則、前人的指導影響,不知不覺畫地自限,甚至訂定出更多制式化的規則,要求別人遵守跟從。
更要不得的是…我們竟會對那些和普羅大眾不同的人,產生排他性?

誰說,煎荷包蛋就只有那幾個固定的步驟呢?!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套,煎荷包蛋的方法。

千萬不要因為生活、現實,扼殺作夢、想像的能力,抹煞了體會品味過程的心。

我要感謝那時候的爸比,不會因為工作人員的驚訝而勸阻我畫城堡;
我要感謝我的爸媽,從不硬性強制規定我們必須照著許多既定的規定走…因此,才有今日的我。

P.S.: 我覺得我不管到了幾歲,都會做出像照片這樣的事 XD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