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3

【Cinema】The Boy In The Striped Pyjamas

中文片名是從英文直譯而來:穿條紋衣的男孩。

有別於一般好萊塢的商業大片片名,"終極.."、"神鬼.."…光看片名,實在沒啥特別吸引人之處。

不過,為什麼我還是會看呢?
不是我假深度,而是我跟這部片真的很有緣!

幾個禮拜前,非常難得在早上六點起床,閒閒沒事轉了轉電視,在HBO看到了這部片。
但那時候覺得,片子呈現出來的整體氣氛是很枯燥的,所以我看了一下下就轉台了。

前天,又突然起了個大早。
在同樣的時間,我做了同樣的事,也在同樣的頻道看到了同樣的片子,而且這次更巧,
它才剛開始播出,「這麼巧喔,好吧,就算枯燥我也要看。」

片頭是從隨風飄揚的德國納粹旗幟開始。
正好最近也在看一本德國小說,也是在講二戰時期的德國納粹,於是更讓我堅持一定要把這部,看似無聊的歷史片給看完。

主角是一位德國高階軍官的八歲小兒子,以他的遭遇和眼光去看待當時的納粹政府。
這部片不是嚴肅的歷史劇,其實一點也不無聊!
從小孩的生活開始著手,沒有誇張誇大的用詞,平舖直述中讓我們可以小小的一窺當時德國的面貌。

布魯諾是個活潑愛冒險的八歲男孩。
一如往常,放學後布魯諾和玩伴們,"碰碰碰"的模仿著德國空軍的機關槍,穿梭在大街小巷中,互相追逐玩耍。
回到家,媽媽冷不防對布魯諾宣佈,要搬家到市郊去。
於是布魯諾只好依依不捨的向玩伴好友們一一告別。

經過一天一夜,終於到達了偏僻的大宅邸,布魯諾的新家。
但新家附近人煙稀少,甚至有點荒涼,也沒有同年紀的小孩和他一起玩,布魯諾每天無所事事,覺得很無聊!
爸爸甚至替他和姐姐請了家教,他根本就是跟外界隔離了嘛!
他整日悶悶不樂,媽媽也禁止他往後院跑!

有一天,家裡來了個走路一跛跛的光頭男子,破爛的衣服下是過長的條紋衣,男子幫他們削馬鈴薯,做一些粗活。
當男子幫布魯諾處理不小心跌倒受傷的傷口,和他聊天之下,才發現他是名醫生,可是布魯諾怎麼也不相信,「你是醫生為什麼還要待在農場裡做粗活呢?」男子不答腔,只是嘆口氣。
原來,布魯諾從窗戶發現離家不遠處,有一處人口集中的農場。
對於形同被孤立的他而言,這個有不少人的農場一直是他想去探險的地方。

布魯諾和媽媽提起了農場的事,沒想到媽媽倒抽一口氣,把爸爸拉到一旁神色緊張的質問,「你不是說,我們離那兒很遠的嗎?!」布魯諾不解。

三不五時,農場矗立的大煙囪就會飄起濃濃黑煙,伴隨著噁心的刺鼻臭味。
不只布魯諾,就連媽媽也感到疑惑,她問爸爸的下屬,「那是什麼味道?他們在燒垃圾嗎?」
但下屬卻得意的竊笑著,「是啊!他們是在燒垃圾…我以為妳知道的。」
媽媽大驚,慌張又生氣的找爸爸大吵,「你…是這種大魔頭!!你郊忠希特勒,就是在做這種噁心極不人道的事嗎?!」
「我們要復興祖國,光耀德國,首先就要先除掉血統品種不好的敗類…!」爸爸木然的說。

在一次遇然的機會,布魯諾趁媽媽不在時,偷溜到媽媽一直禁止去的後院。

*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