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7

【Cinema】The Social Network


對於科技資訊沒啥興趣的我,當然也不會特別想去看"社群網戰"。

前晚,無意間逛到黑人的微博(真是太無聊了= ="),看到他和范范異口同聲的推荐這部片,讓我開始好奇了。
雖然黑人對我沒啥說服力(他主持不好笑~"~),也雖然范范主持得更爛(只會「yeah~我們底迪啊~」= =+),但起碼范范感覺還滿有涵養的,於是我就開了PPS囉!

電影內容就是以一般美國校園為背景,各種名目的party,還有一些自以為優越的校雲風雲人物建立的俱樂部、開趴、性愛和嗑藥就連哈佛也不例外。

一個電腦奇葩大宅男Mark,18歲寫出第一個程式,但拒絕微軟收購;被女友甩了之後憤而駭進哈佛校園網路,建立一個全校師生都可以評分全校女生的網站。飽受爭議的Mark因此被退學。

這個事件讓哈佛風雲三人組注意到Mark,請他參與一起架構一個哈佛人的校園社交網站;
Mark雖答應了卻再三推拖,只花了一週就完成了Facebook的初期前身。

臉書在美國各大名校迅速竄紅,甚至一躍成英美兩大洲主要社交網站,這讓哈佛三人組氣炸了,聘請律師指控Mark瓢竊他們最初的idea!

反正,這部片就是在講,成名前後的性愛、友情、金錢、名利…。
老派,但時空交錯的敘述手法不落俗套,也算有劇情可言,還不錯看!!

其中,最發人省思的是哈佛三人組氣衝衝的找上校長,指控Mark的行為,校長對他們說了一番話,
「在哈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名堂要搞,每個人都在搞自己的一番事業,為的是以後要創造就業機會…」

這就是美國頂尖,世界數一數二的大學!
每個人都被鼓勵,敢去夢敢去做,才會熱衷於搞自己想搞的東西,出社會之後進而變成"創造就業機會"的人!

可是,看看我們的台清交成,畢業之後,每個都乖乖的領著高薪,把肝賣給也許不是出身於名校的老闆和知名企業!
家裡出個台清交成,父母高興驕傲的和親朋好友公佈,孩子薪水多高、公司福利多好…然後呢?!
我們唸這麼多書,擁有高學歷,難道沒有管理和決策的頭腦?!
只因為我們從小到大的教育就是,好好唸書,將來去好公司上班…!

又加上,臺灣的勞方被嚴重打壓,起薪和工作內容都已大不如前,所以大家一窩蜂的去考公務員,搶鐵飯碗…!

因此,我一點也不羨慕高學歷的人,我反而更欽佩自己創業或是接case的人,至少,他們勇於嘗試,敢夢敢做!

這部電影讓我最感興趣的就是,這可是真人實事改編而成,重點是,裡頭每個主要角色年紀都與我們相仿,而且通通都可以在臉書上找到他們,他們都經營自己的臉書,是活生生的存在著!!
感覺就很貼近自己,好像這是朋友的朋友發生的事~~

看完的當下,開了臉書,你的心境將會有所不同,「好妙喔!原來臉書就是這群和我們年紀差不多的人,這樣搞出來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