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2

【Cinema】An Inconvenient Truth

由前美國副總統高爾指導、拍攝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榮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會知道這部片是因為一個學長的大力推荐,內容是目前地球上最值得關心和探討的環保議題--溫室效應。
輾轉從學弟妹那兒得到這部片,就聽他們說很無聊、有點浪費時間…讓我有點忐忑:真的要看嗎?

溫室效應不只對地球生態環境造成極大的傷害,全球人類更是直接的受害者~
因為沒有了地球,人類將一無所有~

這部片用了許多連小小孩都明白的比喻來解釋溫室效應及其他因溫室效應產生的自然生態改變,淺顯易懂~
不像教課書或是新聞媒體硬是把溫室效應複雜化,讓它變成理論,變成艱深的科學名詞,然後,我們就忽略它。

溫室效應已不僅僅是待解決的環保問題了,而是人類的道德良心問題~
因為每個人若持續漠視,依舊我行我素,維持同樣的生活態度和習慣,然後再把問題推給以後、未來的我們的子孫,那麼地球真的會被人類搞爆,真的會毀滅!
看了這部片,發現另一部電影”明天過後”真的沒有誇大或是有任何空穴來風的想像,而是將會發生的事實~如果我們仍舊用一樣的心態去面對這個問題,那麼”明天過後”就真的不遠了!

片頭一開始,高爾就幽了自己一默:「大家好,我是高爾,我曾會是下一任美國總統」我欣賞他的風趣和風度!
片中除了引用許多來自各方的切確數據來介紹溫室效應所帶來的變化,也不時穿插了高爾的生平、他對家人的愛和對生活中各個小事的關切~
但他畢竟還是從政的,所以紀錄片不免也有一點政治色彩;例如他在片中安插了老布希抨擊高爾為了幾次貓頭鷹而不顧全美國人民的就業機會、及現任布希政府幕僚擅自篡改全球氣象報告,企圖掩飾溫室效應這個問題……。
大體而言,高爾的環保訴求理念和溫室效應貫穿了整部片~

從小到大,我們的教科書和報章雜誌都會提及”溫室效應”,但我們就是刻意的視若無睹,總覺得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我們是不是一直都在ㄍㄟ肖呢?!我們是不是一直都在鴕鳥心態呢?!
片名非常貼切,真的是個令人無力又無奈”不願意面對的真相”~

總統大選以些微之差落敗的高爾,致力於推擴這不願意面對的真相~不是推廣這部片啦!而是這極需我們全人類去重視、探討並改進的問題--溫室效應~
大家不要再讓那寥寥可數的科學家、知識份子、環保人士、政客…孤軍奮戰好嗎?
要改變這個世界真的很難,但如果每個人試著改變自己,例如少吹一點冷氣、多搭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確實做好資源回收……那麼整個世界就會被改變了!

大家真該去看看這部片的~

www.climatecrisis.com
www.uip.com.tw/

以上是它的中、英文官方網站,大家也上去瞧瞧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