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8

They're not just kids!


小孩子對於這個世界的好奇心,遠遠超乎我們的想像~
很多小孩很愛發問,可是得到的卻是,「很煩欸!閉嘴好不好?!」、「吵什麼吵?!」、「我不知道啦!!」的回應~
因此小孩被不耐煩回答問題的大人們壓抑、扼殺他們的創意,讓他們對這世界這宇宙失去興趣~到最後只能默默接受身旁的人事物,過著墨守成規的樣板生活:相同的答案、如出一轍的解題方式、雷同的畫作…

自從教小朋友學游泳,我發現小孩不只是小孩,你可以頭頭是道的分析給他們聽,跟他們說明某個動作、某些姿勢的重要性~
比起直接命令他們要做什麼、該怎麼樣…用分析解釋的方式,他們反而更容易接受呢!

相較之下,經過社會歷練和學校團體生活訓練的大人們,因為害怕和別人不同,不像小孩一樣勇於發問~
所以叫大人幹嘛就幹嘛,就像在帶軍隊一樣~~因為他們通常不會非常想知道原理究竟為何~
而大人的預設心理也比較重~
因此大人來學游泳往往比小孩更難學起、教起;要他們嚐試新玩法,他們也不太能像小孩一樣躍躍欲試,甚至是像小孩一樣發明各種新姿勢~

比起成人教學,我更喜歡教小朋友,因為他們想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做了什麼動作又會變成怎麼樣~
只要你耐心的解釋、提醒,他們很快就能理解並進入狀況,進步的速度非常驚人!!
對我而言,教小朋友的成就感遠超過成人~

現在,小朋友圍著我問一堆問題,我都不會不耐煩了,會盡量一一回答他們~
而他們知道自己的問題有被聽到被回答,會覺得有被重視的感覺,會更願意配合教學,也會信服、喜歡我~

小孩子的想法、答案也常惹得我大笑,因為都很可愛很好玩!
我也趁著回答問題的時候,順便來個機會教育,「不要亂玩浮板喔!如果玩壞了,很多不會游泳的弟弟妹妹就不能拿浮板,他們就會溺死耶!你們想讓他們溺死嗎?」之類的~

我教學的時候,都會花時間來說明,並不是一下水就下指令,按表操課~那樣很沒感情呢!!
我絕不會抱著「他們只是小孩子,沒必要說那麼多!」或「他們都是初學者,聽不懂啦!」的輕視態度去看待我的學生~
用比喻的方式說明原理,引導他們試著舉一反三,比起冷酷嚴肅的命令,效果真的很好!

我想,我以後應該是個囉嗦的辣媽吧= =


ps: 這是我的學生,她很乖很懂事,不太像時下的國中生!我很喜歡她喔!!希望以後的女兒像她一樣乖巧!!(好啦,拍照的樣子有像現在的國中生,抿嘴張大眼但是是用額頭對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