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7

Business

「我覺得通路很重要…。因為,對於沒有這些需求的人,只是跟他們聊天哈啦,甚至是搏感情都沒有用。」
「你可以分析一下你的客戶來源。」
「那麼,在你經營網路通路之後,從中獲利多少?業績是否大幅成長了呢?」
「你可以好好利用這些優勢啊…」
我和一位幾百年沒見的高職學弟,卻因為同是接手家裡事業,開始聊起了我們的生意經。
身邊能聊事業經的人真的不多,特別是差不多年齡的,因為大多數都是吃人頭路。
讓我驚訝的是,沒想到我竟然也可以自然而然的提出以上那些建議和問題!!


的確,在網際網路一日千里的時代,舊有的通路漸漸式微,譬如,發傳單、搞店舖、跑社區跑客戶交際應酬……這些方法固然有效,但還有更多更新更容易也更貼近人們生活的管道,去宣傳去發揚光大,在這小小的夾縫中求生存。
於是,新一代的我們,接手了家裡傳承下來的事業,面對越來越競爭的世界,守舊已經是個難題了,如何殺出一條血路,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更是一大挑戰!


在家裡工作,有好有壞。
最好也是最壞的是,請假容易,但卻不能任意常告假,因為,你捨得讓日益年邁的雙親勞累嗎?所以休假真的不多。
工作時間和別人相反,再寒冷的天氣,都要下水教學;無論有沒有人上門,還是得顧守著,就怕有人上門;還有更重要的,有學生和泳客時,得不時注意他們的安危。
照這樣看來,我的工作,還真的是壞多過於好呢!


不過,總體而言,我卻是喜歡的;因為,這是我的舞臺,我可以用我自己的方式去經營!
泳池的業績,八成都是算我的,雖然真的無法年收入百萬(今年的目標= =+),但我帶給家裡的,遠比我去外頭當上班族來得多。
以前在山社的時候,我負責的就是接待和宣傳,偶爾寫文宣和計劃書!而這,正好可以應用在我們家的泳池!
因此,每當剛入學的大學新生熱血沸騰的握緊拳頭,「四年後我要考上台清交成研究所!」我總是勸他,多玩社團多認識朋友,開開眼界比較重要!


「妳會不會覺得聊這些很無聊啊?我不想讓妳覺得我在抱怨耶!」學弟有點想轉移話題。
但其實,一向多話的我,隨著年紀的增長(就是老了嘛= =),越來越喜歡聽別人說話,因為多聽別人的處境和情況,無形中自己也會不知不覺累積很多知識常識,也算是見世面的一種呢!
再來也是因為,自己實在沒啥好來出來說嘴的,只好在這裡嘴砲= ="


我居然也能侃侃而談生意經…要當陳敏薰第二嗎哈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