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5

100K?!


現在這個年代,已經不是像你我爸媽、祖父那時候,努力就會賺大錢…。

現代的人普遍高學歷,環顧我們身邊的親朋好友(我是指我們這一代喔!),絕大多數都是吃人頭路。
大家聚會的內容一定少不了公司的八卦、抱怨老闆多機車…好像不曾聽過,創業甘苦談之類的。

正因為少子化,平均兩個年輕人就得養一個老人;
也正因為我們這一代學歷高,從事的行業大都以上班族為主,沒有多餘的金錢和心力養爸媽,有的甚至連養自己都有問題了~~
所以,政府把退休年齡延後,我們的上一代仍是不得休息,必須要工作至65歲才得退休。

年薪百萬真的好難,一般人一個月要破四、五萬,也好難~~別說四、五萬了,在底層當祕書、助理的,要破三萬根本連想都不敢想!
泳池的一個學生,是鴻海工程師,辦公室就在郭董開會的會議室隔壁,不是隨便的工程師喔,一個月五萬多;
還有很多我朋友、同學…他們或是她們的另一半,也是工程師,起薪兩萬多…
而且,錢越來越薄,一百萬在臺北要成家立業還算可以,但仍是吃緊的。

我並沒有要在這篇文教大家,如何賺一百萬,只是在陳述心裡面小小的想法。

我不知道這個社會這個世界這個體制究竟出了什麼錯,為什麼教育給我們的,是讓我們畢業之後乖乖的低頭,想也不想就投入那種工作:天日復一日做著千篇一律的事,領著固定的死薪水?
OK,我知道還是有令人稱羨的工作、自行創業的大小老闆、不少人投資,但是看看你我身旁,放眼望去幾乎都是坐辦公室的上班族。
我以"那種"工作來形容,並沒有瞧不起的意思,而是指這類型的工作,帶給我很大的省思。

根據某人力銀行調查(我忘了是哪家),社會新鮮人偏愛行政、助理類的工作。
這項調查也讓我有一些感觸。 

學生的媽媽逢人就炫耀小孩是中央大學研究所畢業(幹他媽的又不是臺大= =),畢業之後有很多公司排隊搶著要;
爸爸的朋友一直提醒我們,他的小孩當護士,月薪多高福利多好;
新聞上時常有六、七年級生創業的勵志新聞,或是空姐、工程師轉行創業的小故事……

沒錯,中央研所的年薪加上紅利很有可能百萬,但現在大多數的公司都採責任制,他的百萬年薪是用時間換來的;
當護士還算幸運,因為似乎沒聽說醫院倒閉的,那麼如果是在一般中小企業任職的呢?
那些勵志人心的新聞,之所以會變成新聞,是因為在現代社會已經算少見了!

我,英文系畢業,出來要幹嘛?
只能當個永不得翻身的助理、行政,領著萬年不變的薪水,運氣好的可以到外商公司,但卻不是每個英文系的人都這麼幸運;
補習班老師薪水可以比一般上班族多,但要當真正收入優渥、身價百萬的名氣,難如登天,除非男生像高狗華一樣喇舌搞師生戀,女生像陳老璇一樣濃粧豔抹搶人老公;
學校的正式教師難考到爆,我就認識幾個師大畢業的,還在流浪或是早就轉行~~
再繼續往上讀,走學術方面…然後咧?投資的成本能讓你/妳回國之後找到五萬起跳的工作嗎??

因此,我選擇和別人走不一樣的路。
我用我的第二專長和第三專長(打廣告宣傳、客戶服務…簡單來說就是和客人做朋友!)來賺錢。
也許游泳教練在國內普羅大眾的想法裡,沒有老師、祕書…來得高雅好聽,但是就現實層面來說,可以圖個溫飽還有剩一點點。

國立大學畢業幫忙家裡賣菜,月收入好的話可以五萬以上,差的話也是有兩萬多;
研究所出來幫家裡經營小吃店,不到三十歲就開賓士把妹;
搞網拍、擺地攤,所得比上班族高;
是的,是用勞力賺錢,很累很辛苦,可是我寧願流汗賺錢,因為我不想一輩子都領著差不多的薪水,那會讓我質疑自己是否真的只值那個價碼?

然而,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裡,就連游泳教學這一塊當然也不例外。所以幾乎沒有專職的游泳教練,許多有名沒名的大小教練,人人都還有一份正職工作,才足夠養家糊口而不只是讓自己吃飽。
而我的薪水,其實跟上班族差不多,但目前能給家裡的,是當初畢業第一份工作,擔任英文業助時想也想不到的。

看到無數的父母爭先恐後的送小孩去補習、上安親班,就連考90幾分在班上也是吊車尾,嚴格嚴厲要求孩子的成績…
等孩子長大出社會之後,驀然驚覺,原來讀滾瓜爛熟題目,和出社會必須要學的課題,相差得南遠北轍,完全不同。
我們難道又要培養出不知變通,沒有其他專長的下一代,又是認命的領著死薪水?勒緊皮帶想破頭節流,卻沒有腦袋開源的人??

看到這種現象,我很詫異,為何不和孩子一起尋找另一種可能?
為什麼要輕棄放棄音樂、美術、體育,以所謂的"正課",數學、理化、國文…來代替??
為什麼要埋頭苦讀,只求考上好的研究所,而忽視玩社團的好?社團讓我知道如何廣告、行銷、企劃,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這另一種可能,也許可以幫忙我們或是我們的孩子,跳脫這可怕的輪迴。

我的父母,從不干涉我們的人生,讓我們從小自然發展~
是我自己想去圖書館看書,才能寫些文章騙吃騙喝;
是我自己想去練田徑、參加登山社,從玩社團學到了很多;
沒人逼我練游泳,反而陪我從小玩水玩到水感很好,才能練游泳當教練;
他們沒有過度強調課業,或是要我們只管把書唸好,其他不會沒關係。
因為他們,我才得以在這個蕭條的世界僥倖存活下來,讓我有機會在社會立足,我由衷感謝,無以回報。

執筆至此,仍舊沒有結論,也許我只是希望激起我們已麻木的腦袋,要大家好好的思考一番。

我不是上流社會的名媛淑女,也不是台清交成的高材生,我的爸爸是鐵工老闆,媽媽是清潔工,而我只是就我個人小小的觀察,然後寫出這篇囉嗦的感想。

最後,謝謝大家耐心的看完這篇文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