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6

As a Mandarin teacher...

昨兒個第一次上臺試講試教!
這可是我生平第一次教華語呢(挺胸)!


看別人在臺上試教,自己總是一派輕鬆,臺上的人妙語如珠或是出糗,我都笑得很大聲(汗)~~
臺上的人緊張兮兮,臺下根本沒人在聽!!
沒想到輪到自己時,雖然早就知道沒人會聽(老師和被教的學生除外),可是就是一股莫名的緊張~"~


事前準備了滿久,因為看到文章我當場傻眼!
內容是正經八百的討論感冒的文章,我負責的範圍竟出現了"併發症"、"傳染力"、"死亡率"之類的詞彚!
這下我提肛縮小腹,不敢輕忽,畢竟這些詞兒可是不好解釋的= ="


中午抽空和吉爾、阿綢吃飯,我很苦惱,「"併發症"是要怎麼教啦= =+!」
吉爾還建議我,「妳就說,感冒會併發肺炎之類的併發症啊!」
我跟阿綢都快笑翻,最好還要扯到肺炎啦Orz


我是昨天第一個上場的;上場之前,教授再次為我們現場示範教學,並且叮嚀我們最好按照她的教學方式操作…而我又是傻眼!
因為教授的教學方法,跟我事先演練的,完全不一樣!


教授直接從文章內容,選出一個重點句型,再從內容切入並帶入句型,例如"每當…的時候,就知道…",然後再不斷的提問,跟學生聊天之中,帶入"每當…的時候…",讓他們反覆練習直到了解如何使用;
因為對象是高級程度的學生,所以教授不需解釋單詞或是字彚,這也意味著,我之前窮緊張慎重準備的一堆單字釋義,毫無用武之地@@"


而我那段的重點句是"即使…也…",上臺前六秒,我吞了幾口口水,心一橫把講稿丟一邊,索性即興發揮= =


首先我跟學生們簡單的自我介紹,因為我是第一個,因此學生還算是非常有精神,相對地,臺下的同學個個清醒的看著我,等著看我如何演這一齣(大汗)...。


在自我介紹中,我提及自己是游泳教練,「即使天氣再怎麼冷,我也要下水教學。」、「我的學生都很認真,即使氣溫再怎麼低,他們也都會來上課,害我想偷懶都不行。」逗得大家都笑了。
然後我就逐一問他們,有沒有什麼情形是像我這樣,即使不願不想,也必須堅持完成的事,非常自然的帶入我要教的句型^^


接著討論起"毛病"(因為文章有這個詞呀)。
我又是套用自己的經驗,「我是個毛病很多的人,像是胃痛或是拉肚子,可是,即使我的毛病很多,每天也都要下水教學。」又再一次的複習句型。
隨後我又解釋,毛病不光是只身體的小毛病,還有指一個人的小小壞習慣,例如我有個女生朋友,在出門前會一直換衣服、整理頭髮,不斷確認自己夠不夠美,我們都說她毛病很多。不過,即使她毛病很多,我們也都喜歡她這個朋友。又再加深他們的印象。
瞎掰完這個例子,再問他們,身旁是不是有這種毛病很多的人;而他們也分享得很開心,大家也聽得津津有味!整個就是聊開了嘛XD


就當我正要以"大家最近有沒有看臺灣的新聞?已婚男藝人外遇。",引出"即使另一半外遇,老婆也原諒他們",就被教授打斷了!原來時間到了!!
聊得太愉快了,還想繼續再聊欸(大笑)~~


教授鼓勵學生,在每位老師試教結束後,給他們建議,這點我覺得很棒,因為這樣一來,學生就會很專心的聽課。
我的學生對我沒有建議,只有一位感到有點霧煞煞,怎麼我對於課本內容完全沒提到,就只是跟他們聊很爽XDD


隨意隨興講的我,竟然被教授誤認我沒有備課…讓我難過了一下(嘆)!
不過教授覺得我很有親和力,而學生也給我一個讚!我搞笑的回他,「你來我家免費游泳!」大夥兒全都笑開了~嘻嘻!


只可惜忘了請同學幫我照張相,我的學生可是白人帥哥和黑人型女呢!!


幸好我沒聽吉爾的話,不然我光是解釋"肺炎"就講不完了(大笑)!!


第一次華語教學,真的很好玩!!
果然平常教游泳就是有差,一上台就不緊張了,我是楊來瘋^O^y!!

1 comment:

忠實讀者 said...

可以想像妳生動活潑不枯燥的課
對國合會來說妳是志工
對受助國來說妳是專業的老師
如果妳的備課更充實會更好
突然想到一件事
如果將來妳的外國學生來到voya's paradise
看到如此"生動傳神"的詞彙不知會有何反應?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