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3

Horribly Extremely Suffering Surrounding

(文章很長喔,想看再看!!)

一開始,我積極參與、主動幫忙,連主管都稱讚我很快進入狀況。
不久後,主管指派我擔任倉庫管理的工作,一切就開始走樣…

先說明一下我的工作環境好了!

我們的補習班是北區旗艦店,包括了美語、安親和幼稚園,加起來大約900個學生,而我每天要接觸的學生是800 多人。
其中美語班則是有四個體系,每個體系都有不同的級數,而每個不同的級數的教材也不一樣,約有四本課本和CD、光碟、字卡、故事書…。
而倉庫管理的工作就是要讓這些教材在實際盤點後的數量,和電腦系統內的數量一致;如果衰尾很不巧的,數量對不起來,就要去追追追,因為這些書本和雜七雜八的貨,就是我們要賣給學生的,也等於我們的錢,所以當然不能對不起來。

這些教材套書為了因應學生、家長的需求,有時候是要去拆的,因為有的學生有哥哥姐姐、表哥表姐、堂哥堂姐…所以會用到他們留下來的課本,也就不需要全套買,因此家長多少可以省一點教材費用。

棘手的是,我們的學生人數無敵多,我看到A學生,就得想到他有哥哥或姐姐,然後可能會買哪些書,或是可能不會買哪些書,可能要拆哪個級數的書給他…
然而套書拆了之後,那些拆完後的散書必須再重新組合賣出,否則庫存量會過多,造成滯銷…
而且,有時候忘記訂哪些級數的課本,我們還得在事後做補發的動作,如果不補發,那麼庫存量就會有問題…

還有還有,我們行政會替老師準備領料單,讓老師們可以向倉管領書本教材獎品;接著倉管就要照著單子Key到電腦裡作提領,不然實際上你給了某老師8本書,但卻忘了key在電腦裡,這樣庫存量就會有差異!

看到這裡(謝謝你們還會看到這裡^^"),大家可能都會暗暗吃驚,楊Voya要做的事怎麼那麼多啊?!但還不僅如此,當我在專心搞倉管的事情時,有家長要來問美語班或安親班的相關資訊,我要為他們解說;接電話、轉接電話;家長請求找小朋友,要接小朋友回家,我就要跑樓梯上樓,在一大群跑來跑去、吵吵鬧鬧的小朋友中找人;訂便當;幫老師找書;接小孩放學到班;收錢註冊、換錢找錢拿書……

除此之外,還得支援安親班,廣播小孩下課,看到他們的阿公阿媽、爸爸媽媽、叔伯姨姑嬸嬸……就得立刻知道是哪個學生的親戚;知道是哪位學生後,還得知道他們教室的分機,因為有的教室聽不見廣播,必須要打分機通知……

還沒說完呢!

我得利用空閒時間盤點,追出那些缺少的書~

可是我才剛來啊,我哪裡知道誰的哥哥姐姐是誰,又買那哪些書,或是先拿了哪些書沒付錢,又或是先付了錢卻還沒領書……看著那些班表,我真的一頭霧水,完全不知從何追起!

就因為學生人數眾多,所以有五個行政,每個人都必須要幫忙註冊、收錢、拿書給學生、家長,萬一這五人有人忘記幫倉管註明,誰先拿書、拿了哪幾本書,或東西收錯地方……倉管就要倒大霉了!!
倉管就是要找出從中差異,少或多都不行!

這真的是個連三頭六臂都不夠用的工作!
可是,既然我選擇了,就得負責到底。

也因為我是新人,所以其他同事就會熱心的幫我,忍不住的唸我。
但每個人的說法、指令都不一樣,所以現在我聽了A的吩咐,卻可能會被B唸~
於是,到最後我都必須再求證一次,就是怕做得不對不夠。
看在大家的眼裡,他們卻覺得我不夠用心,為什麼不一次做好?
然後,大家對我的態度越來越不耐煩,而我越來越害怕上班,因為我不知道自己哪裡會做不好,又會被唸或是被關注。
可是,不懂的還是得硬著奶皮問,換來的則是伴隨著不耐的解答。

(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