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3

【Book】Anne Frank


上班之後,才發現時間的珍貴,每分每秒都不能浪費!

我都會隨身帶一本書,大便的時候、午休時間、在倉庫幫忙盤點時、搭捷運和睡前……
把握時間好好的看書,要讓自己隨時都有input進去腦袋,不能成了名符其實的”胸大無腦”XDD
更重要的是,我要充實自己,讓自己可以言之有物,精神生活不至匱乏~

最近迷上了原文書~不只是愛看,也愛買~~(汗)
譬如說,我看了中譯版的「追風箏的孩子」,看完後就會迫不及待的跑去買原文版的來看~

因為我對翻譯還滿有興趣的,所以對於那些中譯版,再怎麼看都覺得那些是譯本,無法體會享受到原汁原味的閱讀樂趣~

說來慚愧~
身為英語系的我,最近才剛看完人生第一本原文小說~~(慚)
因為我很沒耐性啊!哪來的那個耐心看完整本?!所以大學四年從來沒有好好的看過完整的一本~
而這本讓我深深著迷的就是「安妮.法蘭克」~

她只是一個十四、五歲的猶太小女孩,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和家人藏身於祕密閣樓裡長達兩年,為了躲避德國納粹的追捕~
而愛好寫作的她,藉由日記寫出當時被迫害的情形,還有藏匿於閣樓裡的情景,以及當時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人民的生活~~

藏躲的時間長達兩年多,完全不能出去,過著不見天日的生活~
對外界聯繫就是一小台非法持有的收音機,和為了買食物而往來黑市的朋友,還有像盤旋在天空中,搜尋獵物老鷹似的敵機……

裡頭出現最多的一個字就是”frightend”,因為他們常被雷達聲、炮聲和炸彈給嚇壞了~
物價飆漲,整個大環境根本毫無治安可言,納粹環伺~
雖然身處逆境,但日記中不時透露出她對戰爭結束後的種種冀望:回學校繼續唸書,當名記者,寫出對人類
有意義的文章……
日記中常常提到她對未來的憧憬,字裡行間表達出她的樂觀~

看著看著,日記突然就沒再繼續寫下去了~
取而代之的是這一行文字:「ANNE'S DIARY ENDS HERE.」用大寫的文字,似乎在強調些什麼……
因為後來她和家人和其餘躲在閣樓的八人,通通都被抓走了,所以她的日記毫無預警的突然結束。

最讓我覺得悵然的是,安妮被抓走,隨即被帶去集中營~
然而她在她死後兩三個多月,戰爭就結束了……(唉)

我偷偷拭淚,覺得她好可憐!!
死裡逃生的安妮爸,另娶他人(因為安妮媽也死在集中營裡),畢生投入在推廣安妮的日記~
藉著推廣她的日記,讓她繼續活下去,也完成了她的夢想,「要讓全世界的人看到她的文字,要寫些對人類有意義的東西」~

安妮還被世代雜誌選為二十一世紀最有影響力的人之一,因為她的日記完整的記錄這一些~

戰爭已結束六十年,那些不堪回首的記憶,如今只留在倖存下來的老年人的腦海裡~
我們這些新一代的年輕人,根本就無所知~
經由她平實的筆觸,帶領我們回到二次大戰時~

我看的是經由改寫的中等版本,簡單易懂~
如果對英文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買來看看~~
省事一點就乾脆直接買中譯本來看 :)

相關網頁:
http://www.annefrank.org/splashpage.asp →安妮的關方網站,沒有中文^^a
http://www.time.com/time/time100/heroes/profile/frank01.html →時代雜誌的評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