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7

Thank you for 'advice"...= =

其實我不喜歡別人批評我的學生。

批評我的學生,我會心疼,而且,就是在批評我教得不好。

並不是說我不能接受任何意見,而是,你 / 妳可以針對我的教法,或是大家交流如何教學,我當然很樂意吸收,可是絕對不能輕視那些你認為游得不好的人,主觀的批評誰誰誰游得多爛之類。

可是說實在的,現在很多人偏好速成,常常基本功練沒幾分鐘,就沒耐心的放棄了;

而且我的學生大都是成人,大家都是大人了,我不好意思責罵責備,或硬性的強制他們一定要給我練…
只能一直在旁邊碎唸,對他們曉以大義,「我都沒有對你們失去耐心了,你們當然也不能對自己沒耐性。」、「就連我們教練自己,也都會拿著浮板練習基本動作,想要游得好游得美,基本功不能少呀!」

這種學生,會游得好嗎?於是,成了你們口中的,「喔,他們就這樣?!」、「怎麼游成這樣啊?!」

再者,我們只是帶領他們進入游泳領域的人,大多數人,只是游健康的,並沒有要練什麼或是一定要游得多麼的屌… 
"師父領進門,修行看個人",能真正對游泳產生濃厚興趣的人並不多,只要他們有達到身體健康的目的,大家都開心。
所以,對於游健康的我的學生,也請不要太刻苛。

並非推託之詞,而是我們教練教授的都是同樣的東西,只有訓練方法因材施教而有所不同;
但每個學生游出來的成果,也都不一樣;
因為每個人吸收的程度 (有的人要比別人多看幾次示範才懂)、本身的資質 (愛玩水和曾溺過水的人,水感一定差很多)、生活的習慣不盡相同 (有的人根本不喜歡運動)…所以呈現出來的泳姿也各異其趣。

有的人非常怕水,經過了一兩個禮拜 (有的甚至更久),頭才敢放進水裡,現在能游著在你們看來是醜醜的自由 / 蛙式…

有的人一直無法放鬆,身體僵硬得讓我每天像在扛瓦斯桶,後來鼓起勇氣,經過我半哄半騙、加油鼓勵,有信心上救生班…

有的人常常缺課,愛來不來的,到最後終於勉強游完25公尺,游的在你們眼中也是很勉強…

無論在你們面前,我的學生游得好或是不好,你們曾一同參與過他們的游泳學習嗎?  

我的每位學生,在我心中都是獨立的個體,我和他們每人都有不同的互動和火花,我永遠記得最開始他們每人在泳池內、外的狀況,以及後來的發展…
他考上公務員了、她交了新男友了、他們那時候很愛吵架…

每個學員都有各自的故事和人生,我不會因為他們泳池外的生活,而影響對他們的態度;更不會因為他們在泳池的表現,鄙視或是特別巴結。 
(好啦,我承認那種不認真的,我會只把份內該教的教完就好,不會多理對方)

你們能做到這樣再批評指教,好嗎?

這篇文章,並不是要我的學生對號入座 (因為我每年至少教400位學生,對號入座會沒完沒了XD), 更不是要給他們壓力,不能讓我丟臉的壓力;
而我更不是要吹噓自己多厲害;

而是,我要鄭重的懇求大家,在開口 "指教" 之前,請把尊重放在先,因為我很重視我的每位學生,還有游泳教學…!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i there, thiѕ weеkеnd іs nice designеԁ for me,
аs this mοmеnt i am reаding thiѕ еnormouѕ eduсаtiοnal paragrаρh
hеre at mу reѕidencе.

Mу ωebpage; Нttρ://Www.Ѕharepdfbooκs.
Com/PMWΜCJXϺDVΒR/Alωayѕ_Аwarе_Of_Τhe_Exact_Symρtoms_Of_Hemorrhoids.
Pdf.Html :: Droidindonesia.Com ::

Anonymous said...

Doеѕ youг wеbsite have а cоntаct page?
I'm having problems locating it but, I'd lіke to
ѕhοot you an email. I've got some ideas for your blog you might be interested in hearing. Either way, great website and I look forward to seeing it grow over time.

Stop by my weblog :: Linked internet Site

Anonymous said...

I'm gone to say to my little brother, that he should also pay a quick visit this blog on regular basis to take updated from hottest news update.

My web-site ... http://www.slideshare.net/swok19/Staying-away-from-hemorrhoids-stairw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