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6

Training day in Grand Hyatt Hotel


昨天參加了臺北君悅飯店(就是以前大名鼎鼎的”凱悅飯店”)的職前訓練,一切真是讓我這個居住在北縣鄉下地帶的土包子大開眼界!

起了一大早,出發前往位於信義區臺北市政府(全臺灣最貴的地段欸!)附近的凱悅飯店~
因為我真的不太知道要怎麼走,所以出了捷運站,我搭了小黃前往。在飯店門口停下的時候,隨即有一個西裝筆挺的男士戴著白手套幫我開車門~
因為這是我生平頭一回有人專門服務,幫我開車門,我整個人愣住了…!那位男士連叫了我兩聲小姐,我才下車。

職前訓練一開始,親切的經理問大家有沒有從事過餐飲相關行業,我和幾人個紛紛舉起手。
經理一一詢問舉手的人在哪裡工作;六福皇宮和亞都麗茲(都是高級大飯店)、Luxy(臺北市有名的夜店之一)還有Friday…我一聽冷汗直流,大家的來歷都很屌!
聽了前面幾家響噹噹的店名,讓我後悔為什麼要舉手…(嗚)因為我根本只是美而美而已嘛!!
正在猶豫到底要不要掰個”丹堤咖啡”(至少聽起來比較上得了檯面嘛!),結果經理就點到我了:妳呢?
該死的單細胞頭腦反射性的回答:美而美!結果在場居然有人直接「噗哧」了出來…座位間還夾雜幾聲竊笑聲…唉,真是無奈呀我!

接下來開始切入正題~
經理撂了很多專業術語,自以為我們懂…(汗)幸好我是英語系的,所以大概了解那些名詞;Tray set(一個大托盤裡頭能放很多餐具)、Bone China(骨盤,一種瓷器)…
還有一個東西叫”Lazy Susan”的,經理講了十幾次直到她把”懶惰的蘇珊”拿出來之後,大家才恍然大悟!
原來”懶惰的蘇珊”就是桌子上可以旋轉,讓放在上面的菜可以被每位來賓享用的圓桌~!!

光是托盤要怎麼拿、上頭的餐具要怎麼擺才會安全…就講了快一個上午欸!
正當我打了第n個呵欠時,經理宣佈我們中午可以去員工餐廳用餐,真是讓我期待不已…因為經理說,他們飯店投資了三百萬在員工餐廳裡呢!而且是臺北數一數二的高級大飯店呀!!

溫暖的黃燈光投射在光亮的大理石地上,我們這群工讀生一進去員工餐廳就目不轉睛的到處瞧。
菜色普通,但還滿好吃的~炸得又酥又香的排骨、西點師父烤的麵包還有香醇的冰奶茶…
特別一提的是草莓麵包,撒滿糖霜的可頌配上超大顆的新鮮草莓,麵包裡有濃濃的奶油…比外面賣的還好吃!!

依依不捨的離開了員工餐廳,未完的課程還等著我們呢!

接下來餐桌的擺設也耗了我們將近一下午的時間!
一張大圓桌就比一個男生還高,直徑大約有175公分!
從大圓餐的擺置,先舖上三層的桌布,再放Lazy Susan,然後再陸陸續續的擺上餐具…
從桌布、餐盤和髒口布(就是擦嘴的布)的擺佈都有標準的角度,筷子要和湯匙平行並距離桌緣一指寬,筷架和盤子的上緣要平行;還有盤子放在幾點鐘方向~
而每個服務的姿勢和步驟也都有標準的動作,絕不可輕忽~

還有分菜點…就是一個大圓桌有13個位置,要多留一個位置給服務生以便幫每個來賓上菜、階分菜~~
也就是說,客人們不用挾菜,通通都是服務生分到好;而且每道菜都各發給客人一個盤子,不必一副碗盤用到底~
光是持匙分菜的手勢就很難了,刀光劍影持續了好一陣子,因為我們都一直練習啊!
每個人都像腦性麻痺一樣,手腳很不協調的擺弄著…

每個步驟都包含了很多小細節,除了複雜還是複雜~
學了許多林林總總,也只是學了中式餐飲的基本而已!

在那個地方工作,當然要很正式啊!
化濃粧還有高跟鞋和正式套裝…我們還看到有的男員工穿著中山裝欸!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中山裝…總覺得只有在卡通和百元鈔票才會看到。

我們還要加強服務用的英文、背英文菜單,因為飯店裡很多外國人~我們還遇到印度人呢!

去受訓的31人,每個人都是大學生,幾乎都是普通大學,所以我也不太好意思介紹我的學校~
不是因為我是科大的關係,是因為我們學校不有名啦!
而且還有一個輔大宗教系的,他說他們老師上課教他們畫符欸!(哈)

不過我倒是裡頭數一數二的老,因為他們都大一大二而已…
他們聽到我要升大四,嚇了好一大跳!有的還以為我是高中畢業要升大一而己欸~害我都不敢承認我快21了!

可惜的是,下個月就是農曆的閏七月,舉辦喜宴的人大幅減少,所以我們的班可能也會變少~
不管如何,我還是期待在大飯店裡工作啦!因為可以學到正式的國際禮儀和餐飲知識,也會大大的提升打工經歷哦!
想想看,以後在履歷表上寫上”曾於凱悅飯店…”,不是很屌嗎?!(爽)
這是一份很有挑戰性的工作(因為光是要記下每個steps就很不簡單了!),雖然會累到爆…但是我還是很期待!


PS:照片是飯店外觀~很讚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真的蠻屌的..哈哈

Anonymous said...

你這份工作真的很棒耶!
雖然感覺上挺累人的,但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