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3

So what??!!

我已經受夠了身負”大學生”的頭銜了!!(吼)

我是全家族第一個唸大學的人,而且是公立大學…
在這「學士多如狗,碩士滿街走」的年代,公立科大根本不足為奇~
可是很不幸的,因為我是全家族第一人,所以老是會被拿來大作文章!(幹)

也許在老一輩的人眼裡,上大學被認為是件了不得的大事~
「妳已經是大學生了,這個也不會…」、「蛤,大學了連這也不知道喔?」、「你們大學應該有教這個… 吧?」、「來來來,大學生發表一下意見!」……這些話語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一直在耳邊不斷的縈繞…讓我越來越無奈也無力~(唉)

請問大學會把唐詩三百首教完嗎?
請問英文系就該知道每句話的英文該怎麼翻嗎?
請問身為英文系我就該知道每個單字嗎?
請問我哪裡知道大象還沒進化前是什麼屁生物?
大學生就要精通生死學這類的東西哲學嗎?
我哪裡知道台語到底有幾種腔調…
只不過是忘了洗米或是洗個碗…大學生就該明白這些生活上的所有事嗎?!我又不是不會,只是忘了做!!

不知道是不是我想太多,那些長輩在唸我的時候,臉上居然有著「我正在跟一個大學生講著連大學生都不知道的事!」的得意~(唉)

請不要每句話都加上”妳是大學生…”或是”妳是英文系”…大學生就該每件事都懂嗎?!
我真的很氣,壓力超大的!!那麼我是活該唸大學的囉?

小時候曾經以為大學生是非常高尚,個個都是有為青年…
但到了大學,甚至是大四了,我才發現,大學遠超乎我想像之外,相去甚遠!

男女朋友同居、玩通宵徹夜未眠、作弊、順手牽羊、蹺課、喝酒、聯誼、玩社團和系學會玩到瘋………
用功預習複習、努力寫作業趕報告、珍惜把握大學每個交朋友的機會、對他人的用心付出、在社團裡盡心盡力、認真的打工………
我沒有在一一指責或是在說誰,因為我也是其中一員。
只是覺得,大學生的似乎沒有達到老一輩的人,或是我們小時候想像中的樣子~
請不要因為我們是大學生,對我們的道德標準就自動提高~大學生也是人呀!!

或許你們是無心的說出:「妳都大學了…」這些話~但一人一句無心之言,累積之下形成了沉重的心理負擔~
為什麼非得要加諸這些莫須有的壓力給我呢?!真的哭笑不得。

會說出這些話的人,在我眼裡,是另一種無知和自大。
無知的是,因為我們是大學生,就拿不一樣的眼光和尺度看待、衡量我們;
自大的是,潛意識的你們會認為,你們會一些大學生不會做的事,所以才覺得我們應該要怎麼樣、應該會做什麼事…。

我也不想把”無知”這個強烈的字眼用在家人或是長輩身上~但我的感覺就是這樣。

於是我,越來越沉默~
默默的接受家裡長輩對我的諄諄教誨;默默接受那些成見~我勉強的笑著,冷眼看著、聽著。

真他媽的很煩,因為我真的不想要再聽到這些話了~
放我一馬,也放所有的大學生一馬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說的真好,我也覺得大學生沒有什麼了不起,
只是學位聽起來比較好聽一點,況且現在大學生多到不行,工作更是難找...
大學生也不代表什麼都會什麼都懂,很討厭長輩都會大學生長大學生短的,現在的我覺得大學生跟高中生是一樣的,完全沒有差..


素萍

Anonymous said...

前半段真是....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