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3

My peninsula

騎著小五十,路邊的景色豁然開朗,海天一色美不勝收~
金黃色的夕陽,放肆的潑灑在海平面上;緊臨著海岸的,是小鳥依人的蔥綠山頭~


已經太久太久沒有接觸大自然,還有最愛的海的我,看到這美景,眼淚不聽使喚撲簌簌的掉了下來…只能癡癡的望著這既熟悉又有點陌生的景色發呆,久久都說不上話。
是的,我又回到了那讓我又愛又恨、悲喜交加的半島。

冬天的半島,蕭瑟的柔弱中又帶點不容侵犯的強悍,狂野的落山風,掀起一波波海浪,吹得行人騎士東倒西歪,讓人心生敬畏!

奮力在強風中掙扎的我,戰戰兢兢、緩緩的踏入她的疆界~

突然,一段新開的路徑讓我傻了眼~
這條兩邊都是海塭的小徑,是往來半島的唯一一條主幹道~
但風呼嘯狂吹,不斷地把海水吹到路面上來,還有路過的騎士被波及~重點是,潮溼的路面加上那咄咄逼人的風勢,人會被吹到海裡!!
於是我只好下車,牽著我的小五十,吃力的在風雨和海水中前進~

路,格外漫長,但幸好風雨漸緩~
所以釣客和閒到發慌來觀浪的人,陸陸續續出現,越來越熱鬧了~
人群中驀然出現幾張熟面孔,原來是以前的鄰居~

「哇!妳很久沒來了耶!」
「最近在幹嘛呀?」
「搬回家了嗎?聽說妳是臺北人咁不是?」
他們你一言我一語,親切的招呼我,還不時的端出一大盤一大盤看都沒看過的海鮮漁貨,要我過來一起吃~

此時,臉上因提心吊膽而僵硬的線條,慢慢緩和,我笑顏逐開~
我開心的加入他們,夕陽餘暉投映在他們臉上,每個人的臉上都好像有個小太陽,讓冷冽的半島注入些許溫暖~

「這是什麼?」看著一盤盤不知是內臟還是動物身上的哪個部位,我好奇的問~
「這是青蛙蛋和腸子~」
「這是炒蛞蝓~」
&*()_...
他們七嘴八舌的熱烈的為我介紹,因為這方面他們可是專家!典型的靠海吃海~
雖然這一盤盤美食外表黑漆媽烏的不討喜,但我還是勉強自己吃了幾口~
有的很軟Q,有的則是脆脆帶點兒海的腥味~

趁著天色未暗,我又來到了幾條迂迴的祕密小路,只有在在地生活過的人才知道~

海角的熱潮過了,村子裡只有穿梭在巷弄中的小孩子們,黝黑的皮膚上彷彿還殘留著夏天炙熱的陽光,每個人都好有活力的玩鬧著~
港邊忙碌的漁船舢板來來往往;
空氣中不時迴盪著攤販的呦喝聲;
岸邊釣客悠閒寫意的等著魚兒上門,好像他們享受的,並不是魚兒上鉤的成就感,而是被海和天擁抱的舒適氛圍,真的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我靜靜的看著原本也屬於我的一切...
不,我原本是屬於這裡的一切~
而這是我一個人的旅程,沒有別人,沒有那些紛紛擾擾,就只有我單獨一人。

沒有華麗的高跟鞋,只要穿著夾腳拖就可以上山下海~
沒有高級餐廳,吃有樸實平價的小吃~
不會有人在意妳的衣服在哪裡買又或是多少錢多好看…
一件無袖背心、小可愛細肩帶,還有居家短褲,就可以陪著我四處闖~

夜晚,隨時隨地只要抬頭看,無垠的點點星光就在你頭上,不知是哪個頑皮的小孩,不小心打翻媽媽的珠寶盒~
踏著步伐,耳邊不斷傳來”沙沙沙”和”涮涮”聲~因為腳踩的,不是海沙就是貝殼~

然而,這些自在單純的日子,已經離我好遠好遠~
好像再也不能重返這漾著陽光和粼粼波光的日子~
想到此,心裡泛起一股濃得化不開的愁悵,眼底捲起了大浪,淚再次不聽話的落下~

這時,一張再熟悉不過的臉孔出現了!
「妳什麼時候要回來?」難得出遠門玩,看得出來姐有精心打扮過一番。
「快了吧。我一定會回臺北找工作的。我一定會回臺北找工作的。」我重覆了兩次相同的話,好像在確定什麼,又像是在安撫著自己。

然後,我醒了。

原來這是夢!
心裡很不甘心,因為這只是場夢!!

也許,是我內心最深處的眷戀和不捨,又把我拉回了那個我不該存在的半島。

這是一趟只有我自己的旅程。沒有別人,只有自己。
我一個人來,也一個人回去,揮揮衣袖,帶著海風和洋蔥摻雜的鹹味回去~
從此,那股味道,跟定了我,永遠。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想陪著妳^^

Anonymous said...

http://q.163.com/m/2229/song/2098033/
妳會喜歡的一首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