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1

The reflection of "Let it be".


上禮拜回家時,懷抱著緊張又期待的心情和明一起看了”無米樂”~~
緊張是因為怕它是部大爛片~記錄片不都很無聊嗎?
期待是因為,老早就聽過這部片,也一直想看~~

沒有所謂的劇情,因為這是記錄片,而且完全沒有經過任何刻意的安排,裡頭的每句話、每個場景…都是自然的,自然的記錄著臺南縣後壁鄉稻農們的生活和心情點滴~
整部片清新自然,沒有高潮起伏,平實中卻又讓人感動不已~

最最最讓我感動的是,他們不怨天尤人,執著安份於自己的工作--種稻~
那種鄉下人還有老人家流露出的智慧和純樸,真的打從心裡感動了我!

他們從不抱怨政府沒有照顧農民,也不抱怨當地嚴重的人口外流,像是年青人都去大城市工作,只剩下他們這些六、七十幾歲的老人還在田裡幹粗活~
平常只剩兩老在種田,子女們早已出外打拚,過年過節才回來相聚,但一年也就那麼幾天可以全家大團圓…看在我眼裡真的很心酸,很為他們心疼!
但他們已把種稻視為生活的一部份,毫無怨言的繼續執著~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裡頭一個老伯右眼病變,常常在半夜劇痛到睡不著~
不幸的是,他的眼疾一直醫不好,終於瞎了~
在瞎眼之初,他一直反省自己,一定是自己做了什麼不好的事,老天才會讓他眼瞎,懲罰他。
後來他很誠懇的坦承,因為他沒有把花生外殼的泥土抖乾淨就賣給別人,所以老天爺懲罰他。
我跟明哄堂大笑,因為他太可愛啦!!我們還以為他要講出什麼世紀大祕密,像是他曾經不小心誤殺人之類的咧~~(哈)
而且老伯還很誠心的說,經過了這件事,他的人生觀有很大的改變,他更用心的去做每件事…

這群老農民從很年輕的時候就以農為業,大時代的變遷也不斷的影響這群小人物: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
但他們從不抱怨每個時代的不景氣,或是每個人人看似完善但實際上卻不臻完美的政策~
前幾年因為政府加入WTO,開放了許多國外的進口米,也衝擊這群種稻維生的老農民們~
國內稻米的價格已經大不如前,甚至有點入不敷出~
於是政府鼓勵他們休耕,而且還提供補助~而那筆補助的金額差不多等於他們辛辛苦苦的代價~~
但他們還是不放棄,還是認真努力的去完成每一道繁瑣的步驟,沒有一絲一毫的怠惰、怨言…因為種稻已確確實實的成為了他們生命、生活中的一部份!

聽著他們娓娓道著從以前到現在關於稻米的大小事,讓我了解到社會課本沒有教的另一面~~讓我明白,原來社會課本上寫的美好政策,卻在在的影響著每一個看似微不足道的他們~~
看著他們對於種植稻米的執著、堅持,對於這件事如數家珍…很多很多都是現在社會上許多人不知道的知識…認真到,連種稻也要寫日誌:何時撒農藥,撒了什麼樣的肥料,供以後做參考…真的很有智慧!
誰說他們只是無知的稻農?!
還有阿公阿媽們的打情罵俏和互動,非常自然而不做作的真情流露~讓人會心一笑。

大家一定要去看吶!特別是那些卡奴們~!
看完之後保證你能真正體會「粒粒皆辛苦」的真諦!然後就會把飯通通吃光光啦!!

平凡中卻讓我感動泛淚的”無米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