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6

【Book】The hospital

喜歡看書的我,在大二的時候從學校借了候文詠寫的”白色巨塔”來看。
但為什麼現在才講呢?
因為昨天看了臺灣電視劇”白色巨塔”一時有感而發囉!

記得在我大二上的時候,日本也推出了”白色巨塔”影集,明超愛看的,每天想的唸的,都是白色巨塔。
可是那時候我並不怎麼喜歡看~因為那部片心機太重了,而且小日本把它演得超寫實的,所以我不愛看。還有,我怕我自己看不懂啦!><”
後來因為漸漸的接觸了候文詠的書,也開始對他寫的”白色巨塔”有興趣~

這本書很難得的是,作者把一些艱深的醫學用語巧妙的以自然的口吻帶出來、介紹出來,一點也不會讓讀者覺得他在賣弄,一點也不困擾我們這外行人~

更重要的是,候文詠筆法細膩,醫院裡的每個大小人物個性鮮明,也都有各自不同的人生劇本,但卻又彼此緊緊的牽連著。

作者本身就是個醫生,所以對醫院這個環境是再熟悉不過了
也因此,他對醫院裡醫生們濟世救人的慈悲和爾虞我詐,那種對人性的刻劃栩栩如生。

第一次看這本書的時候,對裡頭某些橋段我沒有很了解,因為裡頭有許多勾心鬥角的內心戲~
所以我事後又再重新把那些心機部份重新複習一下(看課內書也沒那麼認真耶XD),總算真的領悟啦!

其實說穿了,醫生也是人,敵不過人性的愛恨嗔痴,在權力的鬥爭下,也一定會有人性最醜惡的一面。
但這不代表趙賤銘你就可以汙錢汙那麼兇啊~!

而昨天新上檔的”白色巨塔”完全是按照候文詠寫的去演,大家不妨可以比較日本和臺灣的”白色巨塔”有何不同囉!
雖然看的時候少了一股新鮮感,但是多了一份成就感~~因為我會忍不住一直跟家人報劇情啦!哈哈~~我猜他們一定很想打死我吧!(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