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5

Teacher


所謂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這句話我不全然苟同。我比較苟同的是,Good teacher don't teach. They inspire.
這是系上一位主選教學法的教授告訴我們的,而我覺得這句話真的很棒!

從小到大,我最討厭的人就是老師~
可能遇到的老師都不怎麼好吧,不是偏心就是很兇~
所以我一直都跟老師沒辦法親近~

我是一個跟任何人都可以聊得起來的人,可是唯獨跟”老師”就是沒辦法~
可是並不是所有的老師我都討厭,在我的成長過程中,也是有寥寥可數的幾位是真的讓我尊敬和打從心裡喜歡的~
掐指一算,只有四位吧!(笑)

我覺得大部份的老師其實是個道貌岸然的偽君子,表裡不一又老愛假正經~
而且很多又老愛拿自己是老師而擺架子、說教或是自以為是對的!

這個社會上賦予了老師往往是正面的形象,因為老師除了教授知識,也帶給大家正確的道德觀,是要為社會帶來正面模範的人~
常常看到一些社會新聞:「某高中數學老師賭博…」,而媒體和社會大眾總是會特別關注和苛責:「他(她)可是老師耶!怎麼可以降呢?!」

其實本來是對”老師”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可是高職時的老師們,很多都讓我深深的不以為然~
老師,也只不過是個會把自己那些自以為是的想法加諸在別人身上的傢伙~

有熱忱、教得好…沒屁用!
對我而言,大部份的老師都很無趣,過著乏味的生活~
往往自以為可以承受得了學生的意見,自以為可以跟得上學生的腳步~
可是事實卻不盡然~如果知道了事實,像是我有一次嗆老師”豬”,她就惱羞成怒了!
對,沒錯,他們會惱羞成怒;因為事實讓他們發現自己是落伍的,發現自己就如同學生講得那樣…

可悲的是,他們永遠都是跟學生有代溝的,永遠都跟不上學生的腳步!
而這些代溝呢,完全是因為老師們可笑的自尊心造成的:「我可是老師呢!」
然後就企圖想要改變學生~
你們永遠鬥不過他們的~就算不”鬥”,學生鬼靈精怪、天馬行空的想法也讓你望塵莫及、自嘆不如,只好用「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這句話來自我安慰~
只心他們心裡都事先建設好了”我是老師”,而和學生時代的自己漸行漸遠…

當我選擇英文的時候,很多人都極力鼓吹我走教學路線~
但在我看來,老師活該就是要接受學生的任何批評,是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他們活該被笑,因為大部份的老師都很俗,知道學生的想法和言語,明明吃驚卻又要強自鎮定~
真的沒看過那麼虛假的職業了~
而且,週而復始、年復一年的重述著大同小異的內容…或是待在同一個地方~真夠孬的!

女生當老師還可以,而男生呢~
難道他們不能真正的出去外頭接受新的挑戰嗎?!
總是要龜在同一個地方,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可能是骨子裡就叛逆吧!我常常冷眼觀察都身邊的每一位老師,而他們,很少讓我心服口服~
我承認我高職的時候超反抗老師的,像刺蝟一樣,一有老師惹到我,我馬上還擊~
而現在的我,已經收歛許多囉!

哈哈,也許你們會不苟同,或是憤怒、不解,為什麼我把老師講得如此不堪?
我跟老師沒有深仇大恨呀!只是對”老師”這門行業真的還滿不以為然的~
我不必矯情的刻意掩飾這些不以為然,我只是說出我內心的想法,說出我認為、觀察到的事實~

PS:照片是兩年前高職畢業照~頭髮少得可憐!XD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親愛的妹~不要放這一張照片好咩~~我和綺都覺得怪怪的也~~

∴~*Voya*~∵ said...

啊………
難得妳會上我網誌留言!!
這張好啊,經典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