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6

【Cinema】Blood Diamond


首先我想就我的觀念,探討一下片名Blood Diamond~~

我覺得為什麼前面沒有加上定冠詞”the”是因為,導演想表達的不只是片中的這一顆血鑽石,而是所有的血鑽石~~這只是小的的想法啦!

非洲的獅子山共和國(一開始我也以為是虛構的國名,結果真的有這個國家欸^^"a)盛產鑽石,但卻由不產鑽石的鄰國,奈及利亞出產,這一聽就知道其中一定有鬼~~

主角是李奧納多,一個非籍的白人鑽石走私者,一個美國女記者,喜好冒險犯難,不甘於平凡的生活,另一個男主角是漁夫,在戰亂中妻離子散並被強擄去開採鑽石,無意間發現價值一百克拉的超大血鑽石~~

漁夫唯一的兒子被抓去當娃娃兵,那些毫無軍紀可言的民兵,不擇手段的訓練這些半大不小的娃娃兵殺人,並對他們洗腦,使他們忘了家人,幾乎就快泯滅了人性~~

李奧納多飾演的走私者,陰錯陽差的在獄中遇見漁夫,他知道漁夫身上有價值連城的血鑽石,想利用他得到血鑽石,把它走私出口後,再帶著這一大筆錢離開內憂外患、動盪不安的非洲~~

當我看到片中第三世界的慘況,真的覺得自己好幸福好幸福!我想要以後親自到那兒一趟,不然看片當下的那份感恩,一定很快就被遺忘~~也許每個人都該拜訪非洲,才能學會珍惜。

那些娃娃兵被訓練到忘了自己的名字,甚至忘了自己的家人,殺人不眨眼,到最後漁夫的兒子還掏出槍想射殺他…還有戰亂時的骨肉分離……這些都讓我心好痛,因為我不敢也無法想像失去親人的痛楚,所以我還是不免的哭了><”

片中交代了鑽石的開採、出產、出口,等一切的交易手法和買賣方式,黑幕重重!!
許多人被虐待、虐殺,就只是為了一顆可能小到不行的鑽石,其中還要賄賂海關和官員,才能讓它順利出口……

後來女記者深入戰場歷經生死,她的調查和所見所聞,再加上漁夫的幫助,她對全世界發表了血鑽石的報導,向世人揭開這重重黑幕。

片尾,漁夫受邀到英國倫敦去演講,途中,他經過精品店,望著櫥窗內繀燦的鑽石項鍊,失了神……
這一幕真的讓我感觸良多,因為一顆鑽石,背後所帶來的辛酸、悲慘和血淚不計其數~
我決定以後結婚的時候,絕對不要戴鑽戒,寧可以銀戒來替代!

值得一提的是,這部片是由真實事件改編,上映後世界各地紛紛發起拒戴鑽石的活動~
不過我想,這些活動根本可有可無,因為這是一股熱潮,過了一陣子,大家都快忘了有”血鑽石”這部片時,還是會故態復萌,重新戴起鑽石飾品~~是不是啊,貴婦們……!

戰爭場面、充實有意義的劇情和演技派卡司~~
看慣了老是以英、美為主的電影,不妨可以換換口味,看看非洲或是其他國家,也許會帶給我們更多不一樣的想法。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其實令我震撼的是
他片尾說奈及利亞還有許多的童兵...
想想那些小孩子過著每天帶著槍的生活...

這部片上映之後真的有吹起拒帶走私鑽石
但是會持續多久...真的不知道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