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5

Tomb-sweeping Day

今天是清明節呢!
殘念的是,為啥不放在禮拜四啊?!降子讓星期五沒課的我,可以週休四日耶!!(嗚)

長越大,就越來越少和家人一起去掃墓~
不是年輕一代的不想去,而是爸爸、叔叔伯伯們老早就自己去掃了~
真是怪,連掃墓都要偷偷來呢!
已經忘了上次去掃墓是什麼時候了…(嘆)

最近越來越懷念以前小時候全家族烙一拖拉庫人浩浩蕩蕩去掃墓的日子~
叔伯加上我們總共五大房,小孩子玩鬧在一塊兒,大人們滔滔不絕的講著以前的故事~
我們小孩子則穿梭在各個墓仔埔探險,頑皮的我會跑去看那些貼有照片的墓碑~XD
重點是那種大家聚在一起的感覺啦!

以前每年清明都會下雨,連綿不絕的細雨~~
所以掃墓的路上都泥濘不堪,去掃一趟墓簡直就像去打一場泥巴仗!(汗)
就是因為這種陰雨很煩人,連帶著也讓人心情煩躁~!
小時候我們四個小孩去掃墓,總是從頭吵到尾,而爸媽則是從頭罵我們罵到尾~(笑)

而且在我們老家(北縣三峽鎮)以前流傳著一種古老的習俗哦!
臺語叫做「過墓粿」~
就是到了墓地之後,附近有人的墓地新建成,他們除了會放鞭炮以外,也會給前來觀禮的小孩子們一大串錢!可能是為了讓一向有死亡氣息的墓地增添一股喜氣活力吧!

所以小時候我們超愛去掃墓的,因為可以莫名其妙的拿到一大堆錢幣哩!!(爽)
而且更棒的是,這些錢大人不能收走哦!!(耶)

但後來這些年再去掃墓時,這古老的習俗好像已經失傳了吧…(嘆)
現在的小孩根本不知道過墓粿是什麼,也根本無福享受到小孩子該有的福利~哈哈哈!

這幾年去掃墓,應該天氣都不錯吧!
雖然一直喜歡著好天氣,但清明那天若是不飄點雨,那就沒有「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的feeling了!

我想回家掃墓。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也兩三年沒去掃墓了
但是我們家那裡的人
其實在大年初二還初三
就會去掃墓了耶

真的很熱鬧
且墓地變得一點也不可怕
但我每次看到別人的相片時
都會心裡想著"歹勢啦 哇 不是故意看你a的啦" 哈哈哈 很怕他跟我走........

掃墓真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