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7

18th, Jan, 2006 4th Day


沒日沒夜的趕路,到棲蘭(北部橫貫公路上的一個點)時天色已是黝黑~
我們超狼狽的駝著大包的行李,身上沾滿了雨水,還有來路時揮不去的一身濃霧和屎味...(就是附近農家用有機肥耕作啦><”)

「棲蘭山莊」看起來就亂豪華一把的,但我們也只有這個選擇了…(嗚)
因為整條山路能住的就只有這裡,接下來的住宿點遙遙無期...而且趕夜路很危險!

空盪盪的山莊,飄著細雨,感覺格外冷清~裡頭的工作人員大都是原住民,勤奮工作的他們不因客人少而有絲毫的怠惰,反而很親切!讓流浪的我們(哈,其實是我啦!)心裡覺得暖呼呼的~
棲蘭真的是標準的B&B(Bed& Breakfast),我們大塊朵頤了豐盛的早餐,大概5~6道菜吧!肚子撐得鼓鼓的~(嘻)

接下來我們去蔣公行館逛逛,在園區內。
蔣公真不愧是當代偉人,因為他只光顧山莊兩次,就把他下榻的地方改建成行館了~還真是皇帝吶!
進去行館內還要脫鞋呢!
就在我們悠哉的在裡頭隨意看看時,突然蔣公的聲音出現了!真是把我們嚇一大跳!
原來裡頭有感應器,定時播放蔣公的演講~只是他的外省腔好重,根本聽不懂^^"
還有播放蔣宋美齡的英文演講致詞,字正腔圓(因為我英語系職業病呀,有特別注意一下她的發音),像是參加演講比賽一樣!

棲蘭以神林群聞名,而我也很期待能一口氣看到一堆神木,享受芬芳的森林浴,吸取神木們千年的精華!哈~
但只可惜天不從人願,要去參觀神木還得另外再繳660大洋,而且這已經是房客價了...(汗)
不過我們房客可以兌換明池國家森林公園的門票,所以還算有點值回票價啦!

經過了棲蘭九彎十八拐,我們來到了明池~也是一樣冷冷清清,沒啥遊客…
明池很大,湖邊很美,而且還有很多悠閒的鴨、鵝和大得可以稱王的錦鯉~讓我好想當這裡的鴨子,無憂無盧的在這麼清幽的環境生活!
明池裡有一區種植著很多筆直的杉木,加上山間的裊裊霧氣,讓這兒憑添了一股神祕的氣息~

這段旅途,終於要邁入尾聲了...
而我還依依不捨的,以為昨天才剛剛啟程!

壯觀的榮華大壩和巴陵攔砂壩,還有佇立在綠油油山間,色彩鮮豔的巴陵橋、大漢橋...我們下山了!

其實北部橫貫公路支線頗多,海拔不高~很多地方一點也沒有橫貫公路的感覺!就像是普通的山地一樣:不少的店家和住戶~
至少跟南、中橫比起,不是鳥不生蛋的地方!
雖然它的風景和地型無法與中、南橫相提並論,但沿途有很多自然保護區,而且路況良好~算是很平易近人的一條路!
如果想上山呼吸新鮮的芬多精,享受森林浴,不妨可以選擇北橫~
很容易就可以踏上它的範圍,不像中南橫一樣,要經過好長的一段路途才能搆到邊~

呼~
終於把這幾天的旅程寫完囉!
雖然沒有人給我回應,但我還是想忠實的紀錄每一趟旅程~

幾乎每年寒假都會來趟冒險之旅~
上次是從高雄走東部回臺北,而且在冷颼颼的寒風中旅行著。
而今年很慶幸的是,旅行的這幾天都是大晴天呢!讓我們少了風雨無阻的悲壯,多了一份清爽好心情!

The End


PS:照片是明池森林園區的國父紀念林~是在國父百年冥誕時種下的~~筆直的樹林讓空間有一種垂直的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