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5

Fickle


今年這個跨年夜,很不平安~
打開新聞,很多都是在跨年夜出事~
讓人心情很是沉重!

特別是最近聽室友說,他們系上有一位大四的同學就是在跨年夜出車禍往生了…
那位學姐是要小環島,從南橫出發、騎南迴回來~沒想到就在剛過南迴時,遭拖板車…
聽到這個消息的我們,很震驚!!
一個跟自己年紀相仿的女孩,而且走的路線是前不久我幫朋友們的跨年之旅安排的…
讓我震驚了很久很久…!!

昨天沒事去逛逛那位學姐的網誌,除了想了解事發經過,也想了解這位騎重機的特別女生~
逛過之後,已經沒那麼震驚了~
但那股震撼還是在心中,久久揮之不去!

還有北縣某技術學院,一位女學生失踨~
而她出事的地點我還滿常經過的…就在我家附近~!
不過也沒多近啦,騎機車要10~15分的車程!
而她就讀的學校,是高中朋友們唸的,是再耳熟能詳不過的一間了~
可是還是很shock,除了年紀相仿和事發地點…
還有生命的無常!!

看著那位學姐在出發前一晚在bb上的留言,「希望明天是大晴天!」,真的很感嘆生命的多變…
如果她知道她將一去不回呢?
如果她同學們知道那晚跟她的對話,是最後一次和她說話…會怎麼樣呢?
這留言是再平凡不過的了~可是事前毫無預警,毫無徵兆…

怎麼會這樣呢?!
我在心中不斷問著自己…

就連,她死後去哪兒了?在事發的當下,她會後悔踏上這趟旅途嗎?…這些問題都浮現在我腦海裡了!

或許,人生就是降的吧!
你(妳)永遠不知道下一秒你(妳)會在哪個地方、遇到誰、即將發生什麼事…
雖然書上老是教我們要好好的活在當下,把握時光,好好珍惜身邊的人,因為生命無常…
可是我們仍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浪費光陰,不斷傷害著身旁的親朋好友…
是因為我們習慣了呼吸、說話、思考、飲食…然後習慣之後,進而想一些有的沒的,說出傷人刺耳的話、吃些沒營養的垃圾…盡情的揮霍自己所擁有的!

如果有一天,當最最最平常的呼吸、說話、思考、飲食…都已變成了一種奢求,那麼,我們還會像現在的我們一樣嗎?
我們還會是原來的我們嗎?
一切都還會一樣嗎?

我不會在這裡大聲疾呼,要大家好好的把每一天當成在人世的最後一天,好好的活下去~
因為我不可能做到~就連寫出這些話的人,也未必做得到吧!
也許我們需要好好的想想,到底生命的無常給了我們些什麼?
無法預知下一刻的命運,會帶我們走向哪裡呢?

PS:照片是黃昏的台南黃金岸~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是阿~你說的沒錯
人總是不會好好珍惜眼前的東西
非要等到失去才會懂
我也不例外
就是常常往回看而不向前看
這篇文章讓我很有fe

Anonymous said...

我有個學妹也是雙十節隔天從高雄騎車回台北...聽說在迴籠那裡出了車禍~離開人間...

而我們班同學一個月前~他的爸爸因心臟衰竭往生了

突如其來的事情~讓人很震驚..也許就是因為人生無常吧所以生命可貴~~這也讓我們要先預習未來還會碰到類似的事情,生離死別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