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9

【Cinema】Lust.Caution


一直很想去看~因為我想看梁朝偉的蛋蛋長怎樣!(哈)

媒體大肆宣傳,不斷的拿片中的情慾場面大作文章~似乎模糊了這部戲的焦點~

關於”色戒”的影評實在太多,不差我這一篇,而今天我寫的純粹只是個人感想~
我還沒強到可以寫出多麼專業影評,就只是小小的觀後感啦!(羞)

首先要感謝好友J,提供的便宜電影票,讓我們能用南部的戲院價格,在北部欣賞到降好的片!!而且還附送免費的爆米花哩!!(爽)

這票是沒劃位的,我們一進去就坐情人雅座~(明明就是兩個女生= =")
後來還被一對情侶請去一旁咧!!(因為坐到別人的位置@@")

劇情發生順序安排得很巧妙,說是倒敘法也不全然是,但又不是那種讓人猜得出來的直述法,也沒有穿插來穿插去的複雜~
一切從女主角在咖啡店的回想開始,最後優雅的銜接到一開始的咖啡店,雖然有重複一點點,但降子的安排恰巧能讓觀眾明白,故事已到尾聲了……總之,我喜歡!

王力宏在裡頭的表演,讓人驚豔,我的眼睛為之一亮!
他幾乎沒有初出茅籚的生澀,操著字正腔圓的標準口音,就知道他為了這齣戲,下了不少工夫!

湯唯的表現非常搶眼,讓人深陷其中,緊緊跟隨她的每一個眼神、每一個看似無心卻細致入微的動作,跌入民國初期戰患頻仍的老上海,跌入她在情慾、愛慾、兩個男人之間的曖昧愛戀,個人情感和國家前途的進退維谷裡~~

最讓我不捨,也印象深刻的是,她的第一次居然是降子發生的~很無奈,她別無選擇~讓我好想哭喔!

梁朝偉把陰沉,城府深沉、深不可測,因不被同胞接納、人人喊打,還有被一份貌合神離婚姻困住而寂寞的漢奸,詮釋得傳神,讓我覺得,他就是那個人!
我覺得他所飾演的”易默成”這個角色,是最耐人尋味的一角~這角色的心理,不像其他二者的那麼好捉摸,有許多對白、行為,都需要觀眾再三思考,思考著他為什麼會這麼做,為什麼會有這種反應,甚至是為什麼有降子的人格產生~

最受注目的就是他與湯唯的性愛場面~後來聽說是真槍實彈!(真想當湯唯XDD)

看他們愛愛,真的一點沒有開心的感覺…反倒覺得好無奈好沉重~!
愛愛,本來就是心中最極致、愛到最高點的爆發,但他倆卻是把平常被世俗、現實社會加諸在身上的束縛,藉由性愛渲洩,甚至是發洩在對方身上!

對於女主角的最後的選擇,我不會意外,甚至是站在她那一邊~
我想,她對於那一幫六人和決定她一生的王力宏,心裡應該存有怨懟甚至是恨,所以她才會那麼做…而且,她是真的愛上了梁朝偉,並投入這段明之不可為而為之的危險戀情~
突然覺得,自己也是降子的吧!那段明之不可為而為之的感情…人生,總是要為愛、為自己而勇敢一次,至少一次也好!!

看完這部片,真的會深入這漩渦中,無法自拔的一直去想著整部戲的劇情~很棒的一部片!!
李安巧妙而完美的,把藝術和商業結合,不著痕跡…
如此一來,他可以好以整暇的傳達他想表達的,而且又會吸引人潮來欣賞~

最後呢,我想說~~
湯唯真的需要用乳暈漂粉霜了!(哈哈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