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8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Northern and the southern

剛剛在圖資館看了5月的”遠見”雜誌…(啥?!妳也會看這種雜誌喔?)
哼哼~~這是明給我看的啦!因為有一篇他覺得滿有趣的,而他也覺得我應該也會有興趣,所以跟我分享~
那是一個專門探討北部人和南部人的差異的文章,真的還不錯!大家可以去借來看看~!(還是要我直接貼在這跟大家分享?)
唉呀~楊Voya說不錯就是不錯啦!!(吼)

裡頭探討的”南部人”以高雄為代表。我個人也是這麼覺得,因為我覺得高雄最有南部的氣息!
因為還真的是不少人說我的個性(還有長相吧?!)很像南部人,我常常很疑惑…到底南部人和北部人的特質是什麼?我明明就是道地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啊~~
所以我還滿好奇這篇文章到底在講些什麼…

北部人呢,比較追求流行感,自主意識較高(通常很少鳥店員的推薦),愛嚐試新鮮、不一樣的;南部人呢,則是要親朋好友用過的都說棒才敢去嚐試,他們講究的是口碑(而且會很熱心的介紹給別人,如果他覺得好的話),品牌忠誠度高。
像這方面,我是融合了這兩種特質吧,因為我愛嚐試不一樣的,可是又忠於我平常最愛用的那個牌子…(真矛盾)

北部人比較就事論事,總是要先談正事~就是說,他們出來洽公是要先把公事處理好,再培養感情;而南部人則比較愛搏感情,認為事緩則圓~通常他們都是先請你喝杯茶,聊聊天再談正事...
我想,這方面,我就是南部人了吧!因為我總覺得,一來就給我談公事,實在是太硬梆梆啦!

北部人會用金錢買時間,而南部人則不是(對價格敏感度高)~

「洪漢青猶記,去年底有位中年歐吉桑每天騎機車來高雄資訊展場殺價,最後一天他告訴IBM銷售人員,「看在我每天來的份上,好歹也算我便宜一點。」
「但是南部的消費卻也非常兩極化。洪漢青發現,IBM 14萬元以上的高檔筆記型電腦T41在南部的銷售數字也相當可觀,「IBM我知道!把你們最貴的一台筆記型電腦拿出來,」他模仿一位南部歐吉桑的阿莎力口吻,看完T41之後,還說「你們有沒有更貴的?」
「就是這樣無限的消費潛力,讓各精品紛紛南下設櫃。萬寶龍台灣分公司行銷經理王穎琪透露,中南部業績占比已經提高到五成,特別是高單價收藏及限量商品賣得特別好,「那群南部鑑賞家一個人的消費金額,可抵北部好幾個人。」

但是南部的消費卻也非常兩極化。洪漢青發現,IBM 14萬元以上的高檔筆記型電腦T41在南部的銷售數字也相當可觀,「IBM我知道!把你們最貴的一台筆記型電腦拿出來,」他模仿一位南部歐吉桑的阿莎力口吻,看完T41之後,還說「你們有沒有更貴的?」

就是這樣無限的消費潛力,讓各精品紛紛南下設櫃。萬寶龍台灣分公司行銷經理王穎琪透露,中南部業績占比已經提高到五成,特別是高單價收藏及限量商品賣得特別好,「那群南部鑑賞家一個人的消費金額,可抵北部好幾個人。」

精明北佬,豪氣鄉親
儘管南部人對價錢敏感度高,但購物觀看似揮霍的北部人其實也很精明。

根據東方線上調查,北部民眾利用促銷時間購買比平常更多商品的比例比南部高。「推出低價促銷時,北部業績一定比南部好,」陳宗成笑著說,北部人似乎比較會精打細算。
二十年前在高雄創業的智冠科技總經理王俊博觀察,北部商人一見面,不浪費時間直接談生意,生意談成感情自然跟著來;但南部生意人做生意卻相當「惜情」,直到現在,智冠的合作廠商幾乎都有近二十年的合作關係。
南部鄉親熱情、豪爽的性格,更直接反映在他們的待客之道。王俊博就經常帶著客戶,到旗津的海產店大啖生猛海鮮,展現出南部人豪邁海派的一面。

「北部民眾是先談事情再搏感情,南部鄉親卻要你先坐下泡茶,認為事緩則圓,」王品集團行銷總監高端訓歸納,北部求效率,南部重圓滿。

自主意識強,重口耳相傳
不同的訊息來源,也讓台灣南北呈現迥異的面貌。

東方線上調查南北資訊閱讀的差異在於,北部側重雜誌,有更多反覆推敲的理性思考;而南部偏愛廣播,容易接收快速的傳播。

陳薇雅指出,推出新商品時,南部人的慣例是,等待周遭親朋好友有使用的經驗,再下手買進,「愈往南,愈吃口碑。」

相對於個人可以接受多元訊息的北部民眾,篤信口碑傳播效果的南部鄉親,人情味也特別地濃厚。

每當南部鄉親面對麥當勞員工的口頭點餐推薦時,只要可接受的範圍內,他們通常不吝於說「YES」,「北部人不喜歡他人推薦,但南部客人十個之中會有八個成功,」陳薇雅說。

南部人的喜惡通常也寫在臉上。高端訓強調,如果服務不周,南部人會轉頭走掉,但是倘若店家讓南部人感覺賓至如歸,他甚至會呼朋引伴為商家賺進更多銀子。

「北部人也相信口碑傳播,只不過生活型態使然,無從傳播起,」別蓮蒂提醒,近年來網路口碑也成為影響北部人的關鍵。

從東方線上的調查發現,北部民眾對科技的倚賴性高於南部鄉親。有四成三的北部民眾認為,如果沒有科技幫助,日常生活會很混亂。

「從科技生活型態來看,南部偏向科技冷漠族,而北部則是科技冒險族,」東方線上專案總監黃培嘉說。

北部人愛嘗鮮的個性,令一家國際連鎖3C量販店店長印象深刻,他指出,去年底推出索尼最新數位相機的預售活動,「很多北部會員連相機都沒有看到,就直接預購,」相較之下,南部消費者就顯得相當「理性」,實際看到相機後,才願意購買。

對科技的高度擁抱,也是北部人國際化的仲介,藉此快速接收全球資訊。

北部客戶時常反過頭來,要求台灣松下引進最新流行的商品。身為製造商的台松電器,就經常接到北部消費者來電詢問,「這個機型日本Panasonic已經推出很久了,為什麼台灣還不出?」

這篇文章…真的滿好玩的,大家也可以去看看喲!!(大大大力推薦)
有空看看這類的雜誌也是不錯的~它不像我們想像中的死版、商業化…
大家請原諒我今天第一次po別人的文,因為我真的很難去介紹起~~><”

No comments: